新华网 正文
署名文章:评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2019-11-22 09:1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评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李晓兵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是美方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又一恶劣行径,遭到中方坚决反对。

  10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由少数议员提出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此之前的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已经审议通过该法案,众议长佩洛西还特别邀请“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何韵诗和众议院两党议员一起参加以该法案为主题的记者会。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方面正在趁香港修例风波的乱局而越来越深地介入香港问题。

  事实上,美国方面对香港一直用力颇深,在香港回归之前就制定了《美国-香港政策法》,该法由国会两院1992年通过之后由总统签署正式成为法律。根据该法,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并继续视香港作一个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内地完全不同的地区。

  过去20多年间,美国国务院根据该法曾向国会提交多份《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一些政治力量则多次根据香港的形势要求国会讨论重订该法,建议重新考虑和审视香港独立关税区之地位与政策。在香港特区发生非法“占中”期间,美国国会内部的委员会已在酝酿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中要求国务卿恢复每年就香港情势向国会提交《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 总统向国会保证香港享有足够自治来支持美国给予特殊待遇。

  而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国会两院相继通过,此举可视为是美国全面介入香港事务并完成从“英退美进”到“美国主导”的转换。美国希望将香港作为牵制中国的筹码和战略博弈的棋子。

  美国国会通过国内立法过程制定法律进而对域外产生影响,这是美国霸权“侧漏”的一种表现,也是美式战略思维和政治运作的一种常规操作,并无多少新意,在操作上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终止与台湾当局正式外交关系的同时,又制定《与台湾关系法》并由卡特总统签署生效,授权美国政府继续维持美国与台湾间之商业、文化及其他关系,以促进美国外交政策。而今,在香港问题上,美国一些政治人物也想如法炮制。

  美国国会酝酿制定“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由来已久,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美国在世界格局重塑时代依然试图维持其霸权地位,避免加速坠落的不甘。事实上,今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衰落和疲惫之态已呈现在世人面前,其在全球的战略退缩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21世纪的今天,面对其主导的世界秩序所呈现出的瓦解趋势,美国甚至要以逆全球化的动作来维持其固有优势和既得利益。现在,美国一些政治力量试图通过制定一部法律来实现其震慑各方接受美国主导的价值和秩序的政治目标,谈何容易?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香港问题是中美利益的一个交叉点和交错地带,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与政策,以及香港作为全球和区域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经济中心的角色,对美国来说是其构建和主导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和经济框架的重要一环。香港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是为美国提供了获取巨额经济利益的高端平台,美国利用香港这个汇聚海内外资金的金融市场分享到天文数字的金融服务利益。美国在香港拥有仅次于中资企业数目的企业总部,这些总部可以连接协调美国在中国内地及东亚、东南亚地区的企业运作,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20多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一切都表明如果香港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受到严重破坏,美国的经济利益也将严重损失。

  香港不可能成为美国手中的风筝,也绝不可能被美国的政策立场左右。美国政客们希望在华盛顿拉着风筝的长线扯一扯,然后就能在香港掀起轩然大波,乃至于逼迫香港向美国举白旗投降,这种设想无疑是徒劳的,这一如意算盘必然落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署名文章:评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