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对两国意义重大——访俄能源与金融研究所能源课题副主任别洛戈里耶夫
2019-12-02 23:5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任军 栾海)“东线天然气管道对俄中两国意义重大。对俄方而言,它意味着打通东部能源出口大通道,为俄罗斯远东发展注入新动力。对中方来说,俄罗斯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后方’。”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能源课题副主任阿列克谢·别洛戈里耶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日,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黑龙江省黑河,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九个省区市,将与中国现有区域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向沿线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资源。

  别洛戈里耶夫认为,在俄罗斯境内建设“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并与中方连通,是俄发展东线天然气出口的重要项目,这一项目能够促进俄经济发展,特别是推动伊尔库茨克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阿穆尔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当地商品生产,发展劳动力市场,创造工业实体。

  他说,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近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为参与项目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天然气行业带来利益,更成为地区标杆项目,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

  别洛戈里耶夫认为,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后,俄罗斯进入了对其来说全新的中国天然气市场,中国则拥有了一个供气量巨大的天然气供给新伙伴。“俄罗斯自此可以无需过境中转即对华出口能源,进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后方’,这对中方来说也具有战略意义。”

  别洛戈里耶夫指出,相比石油领域合作,俄中天然气领域合作起步虽晚,但是前景广阔。“中方参与了俄方最大的两个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和北极液化气2号项目。双方还加强投资、科研和技术合作,并且有望共同开发能源市场,合作建设天然气配送网络和地下储气库。”

  别洛戈里耶夫表示,随着中国扩大开放,俄方企业还希望有机会赴中国合作勘探开采天然气,发展天然气化工生产,促使俄中能源合作多样化。“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使这一切合作愿景得以扎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