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复活”的“新”老市场——记叙利亚阿勒颇老市场修复
2019-12-03 18:5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12月3日电 通讯:“复活”的“新”老市场——记叙利亚阿勒颇老市场修复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叙利亚阿勒颇的萨格提耶老市场近日成了“时光隧道”,似乎能带着阿勒颇人穿梭回战前的光景。

  地面平整,砖墙光洁,店铺门扉闪着新刷油漆的光泽,店主们站在门前望着过往行人。石砌穹顶下,一条步道,两列商铺,阳光在墙上投下淡黄色光影,一如此前那个往来熙攘的老市场。

  萨格提耶“死”过一次。叙危机2011年爆发后,政府军、反对派对阿勒颇展开争夺,激战后留下片片废墟。至2016年底政府军宣布完全收复阿勒颇市,老城所在的东阿勒颇已面目全非,包括萨格提耶在内的众多历史建筑只能在废墟里供人凭吊。

  还好,文明没有被遗忘。去年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与国际基金合作,开始修复阿勒颇老城的部分历史建筑,萨格提耶老市场修复是最早开展的项目之一。去年12月新华社记者到访时,市场穹顶破损严重,工人们在清理各处的碎石。今年10月,萨格提耶在经历了多年关闭、封锁、破坏后重新开放,多家商铺重新开张。

  32岁的艾哈迈德·谢赫·阿沙拉是第一批回来的商户之一,他家在阿勒颇销售鞋具、衣物已有70多年历史。局势紧张后,他离开老市场,转而在城西租下一家店铺,依靠老客户勉强维持。“我家在老市场区域有两间店面,关店后,即使要穿过封锁线,(我)也要不时回来查看情况,生怕店面出问题。”老市场的铺子重开后,他再不必为城西的店租忧心。

  虽然萨格提耶目前的顾客还不多,但经营干货生意的艾哈迈德·卡拉泽仍然乐观:“等周围也修复了,生意会好些,各个市场会重新连接起来。”

  在萨格提耶的东北方,哈卜耶市场正在修复中,布满弹孔的顶棚已被拆除,新支架已基本安装完成,“咚咚”的作业声在市场步道上频繁响起。市场修复项目经理阿米尔·戈沃夫说,修复工作涉及恢复砖石原有形态、展现市场历史特色等。

  现场工程师巴塞勒·扎希尔告诉记者,要想恢复历史建筑原本风貌,需进行大量研究、考证,210米长的哈卜耶市场修复后,市场里的109家店铺都将受益。“现在大约3成店铺已重开,修复结束后,希望有更多店铺开张。”

  尽管修复项目已陆续展开,阿勒颇老城的修复、重建仍面临损坏程度严重、资金投入不足、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如果西方(经济)制裁持续下去,重建整个阿勒颇老城会极端困难。”扎希尔说。

  下个月,历史可追溯至16世纪的“丝绸市场”也将开始修复,阿勒颇老城这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有望再恢复一点点往昔的荣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