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抗生素有助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2019-12-09 10:4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2月9日电(记者陈宇)金黄色葡萄球菌附着在医疗器械上造成感染是医学界面临的一大难题。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抗生素,有助于消除这种感染。

  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附着在导管、人工关节、手术植入体等医疗器械以及病人的创口等位置,并形成一种保护自身的生物膜,而常规抗生素难以穿透这层生物膜去杀死细菌。

  昆士兰理工大学副教授马克林娜·托西卡和博士生安东尼·韦尔代罗萨在美国《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抗生素,在实验中可破坏这层生物膜。

  韦尔代罗萨对新华社记者说,金黄色葡萄球菌生成的生物膜是黏稠、滑溜的保护层,能阻止常规抗生素杀死细菌。他们在传统的抗生素化合物结构中混入氮氧自由基,制造出一种杂合抗生素。实验显示,这种新型抗生素可诱使生物膜释放受保护的细菌,使它们被抗生素杀死。同时,在生物膜释放细菌的过程中,抗生素可以渗透进生物膜,从内部杀死细菌。

  托西卡表示,由于大多数医学感染在某种程度上都与这种生物膜有关,因此该研究成果有广泛应用的潜力,他们目前正积极筹备临床前测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2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