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卡塔尔与沙特对话取得“进展” 近期现关系缓和迹象
2019-12-09 07:3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6日说,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方面就双边关系的对话取得“一些进展”。

  两国2017年断交,近期出现新的关系缓和迹象。

  【走出“死胡同”】

  穆罕默德当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参加地中海对话论坛时披露,卡塔尔与多方正在“持续磋商”,包括“我们的兄弟沙特”。

  “最近几周,我们走出死胡同,取得一些进展。我们之间有一些对话,特别是与沙特(对话)”,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希望对话能带来进展,让我们看到危机结束。”

  穆罕默德没有披露更多卡塔尔与沙特磋商的细节。

  以“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2017年6月5日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卡塔尔政府否认沙特等国对它的指认。

  卡塔尔与上述4国关系今年显现缓和迹象。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本·纳赛尔·本·哈利法·阿勒萨尼5月前往沙特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特别峰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峰会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是自两国断交以来访问沙特的最高级别卡塔尔官员。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月初向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发出信件,邀请后者前往沙特参加将于本月10日举办的海合会峰会。多家媒体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秘密访问沙特。

  另外,海合会其他5个成员国的足球队正在卡塔尔参加海湾杯足球赛。路透社报道,尽管沙特对卡塔尔实行封锁,沙特足球队乘坐航班直接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参赛。

  【要办“和解会”】

  穆罕默德披露,科威特斡旋并帮助卡塔尔与沙特方面实现对话,卡塔尔方面表示感谢。但他没有提及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是否将出席海合会峰会。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如果塔米姆出席,峰会可能变为“和解大会”。

  美国赖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告诉媒体记者:“和解即将来临的迹象越来越多。”

  多家媒体以一些分析师为消息源报道,断交两年多,各方都蒙受损失,包括商业成本增加、家庭成员分离和安全风险上升,缓和危机是必然趋势。

  穆罕默德12月6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相信,对卡塔尔的封锁及其后果将影响和破坏我们地区的安全。”

  只是,一些沙特分析师认为,双方仍有不少分歧有待化解。按照他们的说法,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塔米姆参加海合会峰会只是“例行程序”,原因是他去年同样这样做。

  另外,穆罕默德12月6日说,与各方磋商时没有谈及“13点要求”。

  沙特等国2017年经由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13点要求,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包括卡塔尔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等级、关闭境内一座土耳其军事基地、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所属频道。上述要求遭到卡塔尔方面拒绝。

  穆罕默德告诉媒体记者,13点要求“苍白无力”,“双方的谈判正在远离这些要求”。他强调,卡塔尔不会就内政事务与任何方面谈判。

  沙特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12月6日则说,卡塔尔方面需要采取“更多必要举措”,以达到13点要求。(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38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