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 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2019-12-10 19:5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罔顾基本事实,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妄加指责,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个别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关切和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有关国家罔顾基本事实,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妄加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70年,也是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的70年。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发展人权事业,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我们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谱写了中国人权进步的历史篇章,拓宽了国际人权保障的现实方案,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华春莹说。

  华春莹表示,“世界人权日”是各方重申人权承诺、加强人权交流的日子。为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于12月10日至11日共同在京主办“2019・南南人权论坛”,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各界人士提供沟通交流、共谋合作的平台,为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

  “我们认为各方应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立场,避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加强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外交部: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 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3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