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守党大选领先 英国“脱欧”前景趋于明朗
2019-12-13 11:0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2月12日电 (国际观察)保守党大选领先 英国“脱欧”前景趋于明朗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桂涛 杨晓静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投票12日结束。出口民调显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以大幅领先优势超过其他政党,很可能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议席,获得独立组阁权。

  这是英国近5年内第三次大选,也是约翰逊政府为推动尽快实现“脱欧”而举行的提前选举。舆论认为,保守党若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脱欧”协议有望在议会下院顺利通过,英国于明年1月底离开欧盟的可能性加大。

  保守党大胜

  本次选举是深陷“脱欧”泥潭的英国百年来首次在圣诞季举行大选。保守党期待新议会能顺利通过“脱欧”协议,帮助英国走完“脱欧”第一步。

  虽然保守党在选前民调中一直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但因“脱欧”议题极具分化性和反“脱欧”民间机构积极开展“策略性投票”运动等因素,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结果难以预测。因此,当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得票大幅领先时,不少媒体大呼意外。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加大在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地区的竞选力度,在工党传统“票仓”争取支持“脱欧”的选民,以及英国脱欧党承诺不会在选举中挑战保守党的议席,都有助保守党选情。

(国际)(1)出口民调显示英国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领先

  12月12日,在英国伦敦,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在一处大楼上。新华社发(BBC摄影师杰夫·奥弗斯 摄)

  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在全部650个议会下院席位中预计将获得368席,工党将获得191席。尽管目前选票统计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预计13日公布,但出口民调被认为是选举最终结果的重要参考。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菲利普·考利说,如果出口民调准确,这将是自1987年以来保守党以最大优势赢得议会下院选举,也是工党自1935年以来遭受的最大挫败。

  舆论认为,在“脱欧”久拖不决的背景下,这次选举受到选民“脱欧”情绪主导,“脱欧”议题影响选民意向和对党派的忠诚度,导致一些原先支持其他党派的选民转投保守党,寄望新政府能如保守党竞选口号中所喊,尽快“搞定‘脱欧’”。

  僵局有望打破

  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在得知出口民调结果后率先表示,新政府将把完成“脱欧”作为优先任务。

  保守党在竞选承诺中提出将于明年1月31日这一期限前“脱欧”,而且“脱欧”过渡期不超过2020年底,明年内与欧盟磋商自由贸易协定。约翰逊作为保守党领袖在选前最后一次拉票活动中承诺,如果保守党取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英国‘脱欧’将尘埃落定”,3年多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将得以打破。

  选举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也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因此,保守党拿下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英国有很大概率在明年1月31日前实现“脱欧”。

  不过,欧盟新近达成的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基本不会少于3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曾多次警告说,如果约翰逊执意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英国和欧盟要在11个月时间里谈妥贸易协定“太不现实”。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认为,即使约翰逊在大选中胜出并推动议会最终通过“脱欧”协议,各方也可能在自贸协定谈判中发生矛盾和分歧。

  “全球化英国”加速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最终在本次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约翰逊在议会下院将享有更稳定、更充分的支持,英国很可能在未来5年内不会再有大选。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邓钢表示,如果保守党最终胜选,一方面意味着“脱欧”将得以迅速落实,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与“脱欧”相关的将海关边界设立在北爱尔兰地区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推进积分制移民系统、减税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会成为新政府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

  同时,专家预计,继续执政的约翰逊不会大幅调整外交政策,仍会在“脱欧”背景下积极推动“全球化英国”建设,继续在与欧盟以外国家的合作中寻求经济利益。

  专家表示,“脱欧”后,英国急需重振经济、提升国际地位,并充实“全球化英国”的实质性内容,与欧盟以外国家达成贸易协定对其而言至关重要。

  邓钢认为,一旦顺利“脱欧”,英国将实施更加开放的对外贸易政策,并着力吸引非欧盟国家的游客与留学生。

  相关链接:

  热点问答:英国议会选举结果意味着什么?

  快评:大选后英国需破解“三道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