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方阻挠导致WTO上诉机构“停摆”令人痛心——访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
2019-12-13 13:2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堪萨斯城12月12日电 专访:美方阻挠导致WTO上诉机构“停摆”令人痛心——访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国际·图文互动)(1)专访:美方阻挠导致WTO上诉机构“停摆”令人痛心——访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

12月10日,在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原因导致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窒息”是令人痛心的,这意味着多边贸易体制遭遇“重大挫折”。

  以研究贸易法见长的巴拉表示,上诉机构“停摆”的短期影响是世贸组织成员不能再向这一国际贸易的最高法院上诉,而长期影响则是“国际法治的削弱”。巴拉说,上诉机构是代表公平正义的裁决“支柱”,上诉机构“停摆”可能会导致贸易争端解决中引入更多政治因素,小国更容易被大国“霸凌”。

  巴拉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贸易界一直在寻找争端解决机制的“良方”,终于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同意将上诉机构作为贸易争端解决的终裁机构。过去近25年,上诉机构的运转可谓“非常成功”。巴拉说,美国曾是上诉机构创立的“驱动力量”,而如今却将其“扼杀”,实属“巨大的讽刺”。

(国际·图文互动)(2)专访:美方阻挠导致WTO上诉机构“停摆”令人痛心——访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

12月10日,在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拉杰·巴拉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9日,现任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戴维·沃克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改进上诉机构运作的决议草案,但遭到美方拒绝,这令阻止上诉机构陷入“停摆”的最后希望落空。巴拉认为,美国政府应该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方式,与其他成员加强相互理解、寻求妥协,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自2017年美国新政府组建以来,美方以上诉机构存在多项“体制性”问题为由,频频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遴选程序。2019年12月10日,三名上诉机构法官中的两名任期届满后离任,由于法官人数不足,该机构11日被迫陷入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停摆”。

  谈及日益高涨的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巴拉表示,主张贸易开放导致就业岗位流失、收入下降的看法是“夸大其词的”。他认为对于全球化的担忧一定程度上源于贫富差距的加大。巴拉说,将失业和收入下降归咎于贸易伙伴、甚至世贸组织,是不正确、不公平的。

  巴拉呼吁各国政府积极教育公众,消除对于全球化的误解。同时,他认为各国政府应该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让民众更好地利用全球贸易带来的机会。(参与记者:刘杰、胡友松、凌馨)

记者手记:一场“平淡”又不寻常的WTO记者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