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表现好——海外人士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9-12-13 15:4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综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表现好——海外人士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经济遭遇多重逆风、增速普遍放缓大背景下,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部署引发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海外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释放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外界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

  会议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局势严峻情况下,中国能够维持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不断增长、行稳致远,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降至10年来新低。中国经济增速却依然位于目标区间内。路透社报道说,虽然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全年来看,仍可实现6%-6.5%的增长目标”。

  对于市场关心的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更多财政和货币政策“旨在支撑来年从消费、基础设施投资到就业的所有方面,这一切都确保经济增速将保持稳定”。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注意到,中国政府的稳增长举措不同于传统刺激政策。他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政府不再像以前那样以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来应对。和数量扩张相比,中国现在更加重视提升质量。

  会议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对于这样的决心,濑口清之表示,中国政府改革措施的果断令人吃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有助于提高经济质量。

  关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此,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改革开放是金钥匙”。

  傅晓岚还表示:赞同中国政府继续坚持减税降费、刺激内需、鼓励消费。据测算,中国今年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企业和消费者税负降低有助于激发中国经济更大的内生动力。前三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3%,成为经济运行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海外观察者还非常关心明年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互动前景。日本民间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认为,由于中国政府的各种应对政策正在产生效果,预计未来经济减速即将触底。

  夏华声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贸易上持开放立场,这对世界经济有很大提振作用,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也一定会越来越大。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决定全球经济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预测中国经济状况已成为预测全球经济趋势不可或缺的因素。

  他表示,中国是多边主义、全球化和消除关税壁垒的主要倡导者,是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支持者和捍卫者,相信中国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参与记者:刘春燕、孙晓玲、宫若涵、白林、朱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