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呼吁地区团结应对外部干涉
2019-12-15 14:3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4日电(记者朱婉君)第17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与会者纪念该联盟成立15周年,并呼吁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团结应对日益严峻的外部威胁。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贡萨尔维斯等联盟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及作为特邀嘉宾的玻利维亚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略伦蒂参加了当天举行的闭门会议。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出席了当晚的峰会闭幕式。

  此次峰会通过的最后声明指出,美国政府重拾“门罗主义”,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采取干预政策,造成该地区政治社会不稳定,美国政府相关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

  声明说,实现地区团结与一体化是抵御霸权势力唯一途径。该联盟还声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政府,支持已辞去玻利维亚总统职务的莫拉莱斯,并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马杜罗在峰会闭幕式上宣布,将于明年上半年重启以优惠条件向缔约国提供石油及石油制品的“加勒比石油计划”,以保障地区能源安全。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前身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2004年在哈瓦那成立。该计划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2009年6月,该组织更名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去年8月,厄瓜多尔宣布退出该联盟。今年11月,莫拉莱斯宣布辞去玻利维亚总统职务后,玻临时政府宣布退出该联盟。目前,该联盟成员国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