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纽约州“开绿灯”:非法移民可申领驾照
2019-12-21 08:24:3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纽约州允许非法移民申领驾照的“绿灯法案”正式生效。

  虽然所申领的“标准驾照”,不等于可让非法移民合法居留的“身份证”,但对无证移民来说,既然生活在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现在能上路驾驶车辆无疑是巨大便利。一时间,纽约州各处车管局门口大排长龙,火爆场面近年罕有。

  花4小时排队申请

  纽约州“绿灯法案”今年6月由州长签署成为法律,允许所有16岁及以上纽约人、无论何种移民身份者都可申请驾照。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法案禁止办理驾照申领的机动车辆管理局(DMV)与移民管理部门分享信息,从而避免申请人被逮捕。

  “绿灯法案”生效后,纽约州各处的机动车辆管理部门开始受理申请,大批移民蜂拥而至。

  日前,记者前往曼哈顿中城的一家车管局办公场所。远远就望见长长的队伍在楼宇间蜿蜒,延伸数个街区。

  约数百人的等候队伍中,西班牙语裔移民占一半以上,非洲裔有三分之一左右,也有不少亚裔面孔,这与纽约的移民族群构成大致相当。

  虽然天气寒冷,飘着小雪,但等候者安之若素,不少人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一名40多岁的来自哥伦比亚的移民说,他在建筑行业工作,已来美20多年,“现在我只想体验一下开车的感觉,去外地看望亲戚也方便。”

  一名女士说,她在服装加工企业上中班,下班已过22时,“周围一片漆黑,如果能开车回家,我会感觉安全多了。”

  一名华裔移民说,他前来申请驾照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他的孩子练习萨克斯管,不开车非常不方便。

  一名车管所工作人员正向排队者分发申请表格并预先检查证件材料。他说,预料到会很忙,但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估计每个人平均排队时间会超过4个小时。

  纽约州名利双收

  “9·11”事件后,纽约州颁布一项行政法规,规定只有拥有社会安全号码的居民才能申领驾照。“绿灯法案”打破了这一禁制,驾照申请人可提交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包括有效的外国驾照、护照,或外国身份证明、出生证明等作为替代。

  纽约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官网显示,没有合法证明的移民依此新法,只能办理非商用的标准驾照或实习驾照,不属于真实身份证,驾照上会印有“非联邦用途”。

  也就是说,这并不是身份证,或其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的标志,而仅仅是可以开车在纽约州上路的法律证明。

  但此举依然受到移民团体和民权活动人士的热烈响应,纷纷举办集会支持,鼓励有需求的移民前往办理。据估计,纽约州有75万左右到达驾龄的非法移民。

  支持法案的人士说,“绿灯法案”意味着成千上万的移民家庭可以开车送孩子去学校、就医、上班或更快应对紧急情况。这些改变在郊县地区尤其明显,可弥补公共交通不足。

  “绿灯法案”可谓“名利双收”。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一家移民组织团体表示,新法案将会为整个纽约州带来巨大的收入。预计三年内,汽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将出现增长,与执照相关的税收就将每年增加5700万美元。

  除纽约州外,全美还有13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已经实行类似的政策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纽约州“绿灯法案”生效之时,哈德逊河彼岸的新泽西州也投票通过了类似法律,允许那些无法证明自己在美国合法居留的移民获得驾照。新泽西州约有50万达到驾驶年龄的无证居民。

  党争阴影徘徊

  社交媒体上,不少人欢呼新法案“是对移民驾驶权的恢复”。

  但也有不少人不赞成,至少是不喜欢给非法移民“开绿灯”,尤其是共和党。

  一则推特获得不少转发:“今天对纽约的法治来说又是灾难性的一天。奥尔巴尼(注:纽约州首府)在许多方面的糟糕政策是对美国的一个残酷警告,即到2021年民主党在华盛顿的统治会有多糟糕。”

  “绿灯法案”曾面临数次司法挑战。

  27名县一级车管局工作人员曾在法案生效前的最后一刻发起诉讼,试图推迟这项法案实施。主事者之一,共和党人、伦斯勒县车管局办事员梅洛拉,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的办公室不会接受无证移民的申请,因为他的员工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也不具备判断外国护照是否合法的专业知识。

  “我来这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接受过外国文件”,梅洛拉说,“现在,他们怎么能要求我们站在办公柜台前就能对文件真伪作出判断。”

  “保守”的车管所办事员们还致信纽约州州长柯莫:“这项法案存在很大漏洞,将造成不可接受的安全风险。被用作银行诈骗、身份盗窃、信用卡诈骗、人口拐卖和其他犯罪活动。”

  不过,法官以梅洛拉等人不具备法律能力为由,驳回了诉讼。

  梅洛拉对判决感到失望,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争取让大家听到我们的声音。这是我的良心问题。”

  另一名共和党众议员埃里克·彼得森表示,“绿灯法案”奖励了违反法律的人。

  特朗普政府近年来推出不少强硬的限制移民政策,一些政府部门对“绿灯法案”也颇为不满。如司法部质疑,法案禁止车管局在没有司法授权或法院命令的情况下,与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共享驾照信息,将“造成重大公共安全问题”。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将以牺牲纽约居民的安全为代价来保护犯罪分子。除了给几十万非法入境者驾驶执照外,这项法案还阻止了国土安全局的执法人员在调查诸如剥削童工、恐怖主义、帮派活动、毒品走私时调阅重要的公共记录。”

  虽然反对声不绝,但至少就目前而言,“绿灯法案”确实给非法移民带来实惠。(记者 孙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