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伊对美相继“出招” 中东紧张再度升级 
2020-01-06 17:1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格达1月6日电 (国际观察)两伊对美相继“出招” 中东紧张再度升级

  新华社记者张淼 白平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美国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的决议。同一天,伊朗政府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和伊朗上述决定是对美国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定点清除”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等一系列行为的反制。美国对此很可能强硬应对,中东紧张局势恐将进一步升级。

  驻伊拉克美军尴尬了

  伊拉克议会5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决议还呼吁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长为代表向联合国控诉美国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与安全的行为,并对美国空袭情况进行最高级别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社会陷入动荡,当地反美情绪一直存在。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高官穆汉迪斯遭美军火箭弹袭击身亡后,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什叶派政治势力长期在议会谋求废除允许美国驻军的双边协议,苏莱曼尼之死正好提供契机。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表示,伊拉克国内亲伊朗的政党利用苏莱曼尼死后伊拉克国内高涨的反美情绪,推动议会通过驱逐驻伊美军的决议,标志着伊朗势力在伊拉克渐占上风。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也认为,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美军撤离的决议,实际上明确宣示站在伊朗一边反对美国,意味着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彻底失败。美军在伊拉克将处于尴尬境地,伊拉克境内各反美势力也获得了驱逐和打击美军的合法性。

  伊核协议危险了

  同样在5日,伊朗政府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政府声明称,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是针对美国打死苏莱曼尼的反制,是以伊核协议为筹码对美施压。唐志超说,伊朗方面清楚,美国最为忌惮的就是伊朗拥核,以前奥巴马政府愿意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方认为必须尽快冻结伊朗核计划,因此核问题是伊朗用来震慑美国最有力的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并未给伊核协议“判死刑”,而是留了一定余地。在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同时,伊朗也表示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并称如果制裁解除并且伊朗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将准备重新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理查德·奈菲尤说,伊朗愿意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表明伊朗仍然希望向国际社会展现善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认为,伊朗此举一方面是向美国发出警告,一方面是在拉拢欧洲继续维护伊核协议。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则注意到,此前外界担心伊朗可能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但伊朗此次并没有提到这一点。他认为,这说明伊朗仍然希望获得欧洲国家支持,并不想完全破坏伊核协议。

  美国恐将“硬碰硬”

  针对伊拉克议会的撤军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说,伊拉克政府需要为美军的长期驻扎付费,否则美军不会撤出。他还称,就算美军以后撤出伊拉克,美国也将大规模制裁伊拉克。

  对于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目前美国官方还未做出表态,但此前美方已经对伊朗做足强硬姿态。特朗普警告伊朗说,若伊朗袭击美方人员或设施,美方将对伊朗52个目标实施迅猛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伊朗的对抗正日益尖锐,逐渐从“代理人”模式转为直接冲突。两国矛盾不仅将影响伊拉克的安全稳定,还可能外溢到中东地区其他国家。

  对于当前美国和伊朗矛盾升级,欧洲国家纷纷开展斡旋活动。英法两国领导人与特朗普通了电话,德国提议提前召开欧盟外长会以迅速拿出应对办法,欧盟也向伊朗外长扎里夫发出访问邀请。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认为,欧洲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是缓和紧张局势。由于欧盟不敢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因此即使成功邀请扎里夫访问,也很难取得实际成果。(参与记者:朱瑞卿、刘品然、刘晨、陈静)

  新闻链接:

  综合消息:美伊对峙持续升级 中东危局牵动全球

  新华国际时评:滑向失控的中东乱局需要“刹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两伊对美相继“出招” 中东紧张再度升级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2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