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伊对抗凸显美中东政策不合时宜
2020-01-08 16: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题:美伊对抗凸显美中东政策不合时宜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8日凌晨,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遭到数十枚导弹袭击。伊朗证实,这是伊朗对美国近日炸死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展开的“报复”行动。

  此次美伊矛盾激化,主因是美国3日针对苏莱曼尼所采取的暗杀行动。美国对受伊拉克政府邀请到访的第三国军事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是对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害,有违《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准则,这一军事冒险行为正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和质疑。

  美国滥用武力的做法害人害己。杀死苏莱曼尼之后,美国国内将安全威胁提升到了“9·11”事件之后同样等级,美社会团体和普通民众举行70多场反战活动,抗议政府的极端做法。国际原油和金融市场陷入动荡,油价和黄金价格飙升;多国撤离或减少驻中东地区部分国家的外交机构人员,并向国民发出旅行安全警告……

  苏莱曼尼事件引发链式反应,无疑将加剧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动荡。然而,这次非常规暗杀事件背后所折射的美国中东政策的自利、短视和冒险性,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能意味着更大的长期性危险。

  众所周知,美伊相互敌视是常态。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笼罩在伊核问题头上长达十年之久的阴云散去。然而,2018年5月,美国无视国际法和国际义务,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并阻挠其他方面履约,致使伊核局势持续紧张。苏莱曼尼事件后,伊朗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当前,中东局势复杂性上升,全面协议面临严峻挑战。

  近十多年来,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出于自身利益,在中东推行大中东改造计划,无限扩大“反恐战争”,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借西亚北非动荡推波助澜,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不是政权更迭,就是陷入内战,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人流离失所,恐怖主义肆虐。此外,美国利用政治和教派矛盾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加剧了地区不稳定性和安全局势的失序。

  在中东地区国家自主性不断增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清美国为一己私利而不惜失信、失德甚至“霸凌”的一面,美国自利而短视的中东政策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有评论指出,美国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中东诸多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因为美国就是问题本身。

  苏莱曼尼事件不断发酵、美伊对抗持续升级之际,国际社会呼吁克制与对话的声音也在增强。中东国家和人民厌倦战争和动荡,需要和平与发展,滥用武力只会加剧仇恨,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共同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安全符合各方利益,以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才是当今时代处理国际关系的正确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3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