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罗同庆中国年——记中国爱乐乐团布加勒斯特新春音乐会
2020-01-21 17:3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20日电 通讯:中罗同庆中国年——记中国爱乐乐团布加勒斯特新春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1月20日晚,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雅典娜音乐厅,不同寻常地披上了“中国红”,音乐厅门楣上彩灯投射出的“中国新年快乐”六个字格外醒目。

  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和罗马尼亚国宝级排箫大师扎姆菲尔同台献艺的新春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中国驻罗大使姜瑜陪同罗前总理登奇勒、罗审计法院院长布苏约克、文化部长乔治乌等政要、40多国驻罗使节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当地民众约800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欢快、热烈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拉开了新春音乐会的序幕,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烘托浓浓的节日气氛。青年竹笛演奏家魏思骏和华裔“00后”新生代钢琴演奏家王雅伦分别为观众演奏了竹笛协奏曲《愁空山》和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5)》,悠扬清脆的竹笛和纯净柔美的钢琴深深打动了观众。随后,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歌剧《伊戈尔王》选段“波罗维茨舞曲”。

  扎姆菲尔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合奏不负众望。音乐会压轴曲目《森林之舞》将演出推向高潮。中国爱乐乐团全体艺术家多次谢幕,加演了《良宵》《云雀》和《春节序曲》曲目后,观众依然不愿离席。

  “太棒了!”罗马尼亚中国文化院前院长卢佩亚努竖起大拇指连声说。

  “太享受了,幸亏我下手快。”来自布加勒斯特美术高中的瓦娜女士告诉记者,她从社交网站上看到演出消息后立即买了票。瓦娜的两位朋友感叹道:“中国艺术家的水平绝对世界一流。”

  据使馆文化参赞赵立介绍,为了让更多当地民众感受中国文化,本次演出对外出售了部分门票,但很快售罄,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主办方不得不加设临时座位。

  布加勒斯特本场音乐会是中国爱乐乐团2020年中东欧新春音乐会巡演的最后一站。此前,中国爱乐乐团先后在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成功演出。

  本场音乐会也拉开了2020年罗马尼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序幕。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随后将携手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罗中之家等,在罗全国多个城市为当地市民、华侨华人举行音乐会、文艺演出、联欢会、文化体验等活动,共享中华文化、共叙中罗友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