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非洲深山里的中国年味
2020-01-28 11:3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1月27日电  通讯:非洲深山里的中国年味

  新华社记者储信艳

  春节前夕,肯尼亚斯瓦克大坝的中国建设者,迎来盼望已久的年货。他们开车来回8小时从首都内罗毕买回来灯笼、对联、“福”字和瓜子,又开车2小时到最近的镇上购回蔬菜、肉和调料。

  中国工程营地一下热闹起来。大家展开对联、提着灯笼,商量着往哪儿贴、在哪儿挂。厨师付宏光接过各种食材,开始为130多人准备年夜饭。

  斯瓦克大坝位于肯尼亚西南部,是肯尼亚在建的最大水利水电工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预计2022年一期落成。

  年夜饭是大家最关心的事。付宏光说,除了虾、螃蟹、海蜇,还有特色菜珍珠丸子和粉蒸肉,以及大家都爱吃的糖醋排骨、香酥鸭和老母鸡汤等,都是“硬菜”。

  付师傅2017年刚到工地时,日常食材只有土豆、白菜、西红柿和洋葱,肉类只有牛肉和鸡肉。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营地条件越来越好,伙食也丰富起来。付师傅在院里开辟出小菜园,种上豇豆、黄瓜、南瓜、西瓜、芒果、木瓜和百香果等蔬菜水果。

  农历除夕下午,大家都来帮忙包饺子,猪肉白菜馅和素馅两种饺子,包了差不多两三千个,包完就下锅煮了吃。

  斯瓦克大坝项目综合部负责人石育松说,包完饺子,再跟家人视频拜年。“除夕安排篮球赛和套圈比赛,尽量多安排点活动,让大家觉得热闹、温暖,有个过年的样儿,来年继续加油干。”

  今年是工程师陈祺在肯尼亚过的第三个春节。“孩子都上小学一年级了,春节不能回去,感觉对家人蛮愧疚。我是湖北潜江人,这几天一直关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一遍遍提醒家里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多加防范。”

  大坝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王广华从2005年至今,一直在国外做项目,女儿现在已经20多岁了。“多年漂泊在外,好在和家里人并没觉得生分。”

  大家为欢度春节紧张忙碌的同时,工程进度一点都不耽误。

  当地工长穆塔说:“我和中国人一起工作7年了,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中国人是我的朋友。祝大家新年快乐,一切顺利。”

  曾在中国生活了8年的当地翻译佳佳,一提到春节,就非常兴奋。“我在中国到过很多城市,春节的时候经常去朋友家做客,他们请我吃年糕、丸子,”她用字正腔圆的中文说,“斯瓦克大坝项目是我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希望能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