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和战士的新春坚守
2020-01-28 15:0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朱巴1月27日电 通讯:维和战士的新春坚守

  于东海 温超

  40名官兵担负联合国营区18个哨位的24小时警戒,30名官兵担负联合国武器禁区的24小时巡逻,每天16人进行4小时朱巴城区的巡逻,一天全部岗位的轮换超过500人次……

  他们是以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为主抽组的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的维和战士,主要担负警戒巡逻、防卫护卫、隔离冲突、恢复秩序、拘押控制、解救撤离等任务。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

  高温、蛇虫、传染病是战士们的敌人,被蚊子咬一口就有可能感染疟疾。

  “前方发现一名男子,身着迷彩军装,头戴红色贝雷帽,手持自动步枪。”来自突击车车顶战士的报告,让指挥员步兵二连副连长惠勇心头一紧。联合国武器禁区不允许非联合国人员携带武器进入,巡逻分队必须把他驱离禁区。

  惠勇带着两名护卫人员下车与这名男子交涉,明确告诉对方联合国武器禁区内必须遵守的规定后,这名武装人员仍然大喊大叫,并将枪口指向惠勇。惠勇迅速指挥护卫人员占领有利地形,做好战斗准备,突击车上的战士将子弹上了膛。持枪男子见状,悻悻离开。

  回到车内,惠勇松了一口气。“我无数次想过子弹向我飞来的场景,有时会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可是,职责在肩,再危险也得顶上去!”

  “手持武器男子已经离开武器禁区,我们继续巡逻,完毕。”向值班室报告完情况后,巡逻分队继续巡逻。

  惠勇是联合国武器禁区巡逻分队的一员。队员们身披装具、荷枪实弹,严密监视禁区内一举一动,随时准备止暴制乱,驱逐不明武装人员。

  室外气温已达40多摄氏度,巡逻车中更是闷热难耐。沉重的装具和武器不单考验队员们体能,更考验着队员们的意志。

  “13号哨位7点钟方向约200米处出现火情,现命你分队迅速赶往现场救援。”险情刚过又遇险情,作战值班室通过对讲机向巡逻分队下达指令。

  惠勇马上拿出地图找到坐标位置,带领巡逻分队赶往着火地点。

  当地村民有放火驱蛇的习惯。旱季临近,干草密集,火情四起,威胁当地村庄安全。巡逻分队主动当起“消防员”。

  刚拐过一处弯路,漫天的火光出现在眼前,火势迅猛,根本无法接近。

  惠勇安排人员分成4个小队从上风向开始灭火。他们用桶和盆从远处水井打水,在着火点和民房之间开出一道防火墙。

  大火最终被扑灭,村民的房屋完好无损。

  “几次巡逻下来,经常腰疼得睡不着觉。”惠勇说。

  对巡逻线上的战士来说,这种高负荷巡逻任务是家常便饭。

  “我是猛虎兵,时刻代表中国军人,时刻代表中国军队,时刻代表伟大祖国,时刻捍卫军人、军队、祖国的荣誉!”战士们的承诺响彻维和部队驻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