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请开开心心地支持我们”——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的春节故事
2020-01-29 11:3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1月28日电 通讯:“请开开心心地支持我们”——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的春节故事

  新华社记者赵菲菲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中午11时45分,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姚艳霞、外方院长李夏德以及几位老师出现在汉学系电影鉴赏课的课堂,课上播放的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故事《夺冠》。

  这个内容是姚艳霞与授课老师伊丽莎白商量后决定的,对于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她来说,中国女排1984年夺得奥运冠军的记忆有着特殊的位置。观影后,来自奥地利、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师生围绕个人、集体、选择、牺牲、民族自豪感、体育的社会意义等话题展开讨论。

  “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姚艳霞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种服务以“中国语言文化之友”为宗旨,具体说就是以专业态度和开创精神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的中文课程和丰富的文化活动。

  用李夏德的话说,则是推进“国际化的教育”,增进沟通和理解,“培养有国际精神和国际责任的新一代”。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维也纳大学合作建设。学院参考欧洲语言教学框架开设从初级到高级的各类中文课程,为在校大学生和社会人士提供学分制与非学分制的中文培训。学院还于2016年开始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课程,奥地利联邦数字化和经济区位部部长以及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都曾是学员。

  学院依托维也纳文化历史名城的天然优势,每年举办近50场活动和学术讲座,既介绍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呈现出当代变化发展的中国。此外,学院还将特色中华文化活动逐渐转变为特色工作坊,中餐技艺、中国茶艺、软笔硬笔书法,都深得奥地利民众喜爱。

  10多年来,支撑这些教学与文化活动的是学院为数不多的全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对于这份工作,老师们在平淡中有一种真诚和热情。

  出国工作5年多的公派教师史佳妮已经是第三次不在家过年了。“最想对爸妈说,请他们不要牵挂太多,好好照顾自己和外婆,好好享受生活!特别要对妈妈说,如果有消息回复不及时不要焦虑,因为我们有时差,还有看到关于儿女在外工作的节目不要流泪啦,请开开心心地支持我们!”史佳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