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澳大利亚志愿者帮助林火中受伤考拉回家
2020-01-31 14:4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澳大利亚阿德莱德1月31日电 通讯:澳大利亚志愿者帮助林火中受伤考拉回家

  新华社记者白旭 岳东兴

  炎热的夏日里,爱丽丝坐在棚子里享受水雾降温。尽管林火留下的伤痕依稀可见,爱丽丝已经基本恢复了健康。

  爱丽丝是一只考拉。

  澳大利亚的林火已经肆虐了数月,造成至少33人遇难。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全国超过十亿只动物在林火中丧生,其中很多是澳大利亚特有物种之一考拉。

  但是也有一些像爱丽丝一样幸运的考拉能够得到有效救治。

  爱丽丝是在南澳大利亚州的卡德利克里克被发现的。“那是三四个星期以前的事,”阿德莱德考拉救助中心创始人简·布里斯特对记者说,“当时它身上都黑了,盖着一层灰,连耳朵尖都被烧伤了。”

  阿德莱德考拉救助中心有超过200名志愿者提供24小时服务。平时那里有约40只由于交通事故等原因受伤而被送来的考拉,林火季以来这个数字上涨到120只。

  因此该中心需要更大的地方。上周末他们刚刚搬到了阿德莱德市郊。虽然不少纸箱还没有收拾,考拉的“病房”却早已建好。

  每个笼子里面有树枝和桉树叶子。志愿者们试图创造一种跟大自然相似的环境。“这样它们就可以坐在树枝上,感觉自己像平时呆在树上一样。”布里斯特说。

  林火给考拉造成的最常见的伤害是爪子烧伤。“它们为躲避林火会爬到非常高的树上,林火过去以后再下来,但此时地面还很热,树枝也很热,这就会造成它们爪子烧伤。”布里斯特说。

  伤情严重的考拉被关进“重症病房”,志愿者每天给它们做检查。每只考拉都有自己的“病历”,上面记录着验血等检查结果以及用药情况。

  “在治疗期间,它们每天睡觉的时间相对更长,就需要更舒服的环境。”布里斯特说。每只考拉都在软垫子上面休息,志愿者定期更换垫子以保证清洁。

  志愿者希望他们救治的考拉最后都能被送归自然。当地法律规定,它们必须被送回距发现地点两公里以内的地方。“考拉是地域性很强的动物,”布里斯特说,“但是由于林火,很多考拉被发现的地方周围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需要寻找跟它们原来生活环境相似的地方并得到政府的允许。”

  然而并不是所有考拉都有好的结局。“有些伤情太严重了,只能接受安乐死。”布里斯特说。

  林火对考拉种群的破坏也让人忧心。

  去年年底,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表示,新南威尔士州中北部海岸的林火造成那里30%的考拉死亡。南澳大利亚州袋鼠岛上的考拉可能是这个国家最后一群免于衣原体感染的考拉,但是它们当中也有成千上万只在林火中丧生。

  布里斯特遗憾地说,有些地方的考拉种群可能永远无法恢复了,而另一些地方则需要很多努力才能恢复。

  正因如此,志愿者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一位名叫莫妮卡的志愿者在采访中说:“我们帮助了许许多多考拉重新回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