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钱发薪!驻韩美军韩籍雇员或“被休假”
2020-01-31 07:2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驻韩美军司令部29日说,由于美国与韩国仍未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摊比例达成新协议,驻韩美军基地的大约9000名韩籍雇员可能从4月1日起无薪休假。

  观察人士认为,美方在谈判过程中将韩籍雇员作为筹码,意在施压韩方赶紧掏钱。

  【没钱发薪】

  韩联社29日报道,美韩定于2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第七轮谈判,但能否达成第11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仍有变数。

  美韩1991年至今先后签署10份美军费用分摊协定,其中第10份协定已于2019年12月31日到期。美韩2019年举行五轮艰难谈判,没能达成第11份协定;2020年1月中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第六轮谈判,仍然无果而终。

  韩联社报道,在旧协议失效、新协议没谈妥的“空窗期”,驻韩美军临时执行自由预算。然而,如果今年3月底前还没谈妥军费,驻韩美军基地的韩籍雇员首当其冲,可能从4月1日起无薪休假。

  根据规定,美方提前60天向大约9000名韩籍雇员告知无薪休假决定。早在2019年10月,美方曾提醒美军韩籍雇员工会,后续可能实施无薪休假,需要注意接收相关通知。

  美国自1953年以来在韩国派驻军队,驻韩美军现有大约2.85万人。

  【分歧很大】

  美韩谈判主要分歧点有两个:一是韩方出钱多少,二是韩方出资的用途。

  美方此前要求韩方2020年分摊将近50亿美元费用,是2019年的5倍多。韩方对此难以接受,希望小幅上调出资金额。依据第10份协定,韩方2019年分摊1.04万亿韩元(约合8.84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8.2%。

  根据以往协定,韩方出资用于三个方面,即向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发放薪资、建设美军基地内军事设施和后勤补给。然而,美方现在希望韩方不仅承担发生在韩国境内的美军开销,而且承担美军在朝鲜半岛以外区域的部分费用,例如美国海外属地关岛、美国夏威夷等地。

  按照驻韩美军29日的说法,除非韩国赶紧掏钱,否则驻韩美军用于发放韩籍雇员的资金“即将枯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以来,奉行美国利益优先的外交政策,多次要求韩国、日本等盟国提高对美军驻军费用的承担份额。(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