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特朗普弹劾案审理进入尾声
2020-02-01 17:5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弹劾案审理进入尾声

  新华社记者孙丁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1月31日凭借席位优势否决一项重要动议,让民主党人在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参议院审理阶段传唤证人的诉求落空。

  分析人士指出,当天包括上述表决在内的相关表决结束后,参议院共和党人已彻底掌握了弹劾案的审理节奏,弹劾案将很快终结。尽管最终结局缺乏悬念,但弹劾案接下来仍不乏看点。

  关键表决

  当天表决前,特朗普弹劾案众议院“管理人”即控方和特朗普辩护律师就参议院是否要传唤证人进行了4个小时的辩论。控方主张传唤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人作证,辩方则强调民主党人在众议院弹劾调查期间已经传唤了足够多的证人。

  参议院随后就取证动议进行表决,并以51票反对、49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该动议。53名共和党参议员中原本有4名“温和派”共和党人犹豫不决,使表决一度充满悬念。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最终控制住了“倒戈”范围,仅有两名“温和派”共和党人投了赞成票。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对这一结果感到失望,将其称为“一个巨大的悲剧”。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则表示,民主党人推进特朗普弹劾案是受党派政治驱使,越早结束越好。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认为,当天的表决结果是党派政治的产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特朗普弹劾案审理让人不断意识到美国日益加深的政治撕裂。

  在参议院就取证动议结束表决后,麦康奈尔随即提出一项决议案,旨在确定特朗普弹劾案审理收尾安排,包括参议院就弹劾条款进行最终表决的时间。这一决议案以53票赞成、4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没有共和党人投反对票,没有民主党人投赞成票,两党均显示出绝对的团结。民主党方面由舒默等人提出了数条修正条款,但因席位劣势修正条款均被否决。

  进入尾声

  根据上述决议,参议院将于2月3日听取控辩双方各两小时的总结陈述,并于2月5日就弹劾条款进行最终表决。按照美国宪法,要将特朗普定罪和罢免须获得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鉴于参议院中共和党人占多数,舆论普遍认为,弹劾条款在参议院被否决几乎没有悬念。因此,这一日程的确定意味着特朗普弹劾案审理已进入尾声。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弹劾案审理将很快结束且没有悬念,但仍不乏看点。接下来,压力将转向一些代表“红州”(共和党占优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他们当中是否会有人在压力下“倒戈”对弹劾条款投出反对票值得关注。美国《政治报》刊文指出,如出现此种情况,特朗普或将抓住这一点做文章,宣称自己脱罪获得了跨党派支持。

  此外,弹劾案此后将对美国总统选举以及美国内政治环境和权力制衡等方面产生什么影响也是重要看点。

  此间有分析认为,民主党人接下来或将以特朗普因滥用职权遭众议院弹劾为抓手,削弱他在关键“摇摆州”的选民支持。但有专家表示,此举也有可能引发保守派选民阵营的反弹。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赛表示,“弹劾牌”并不“接地气”,毕竟选民还是更关心医保、教育、移民和环境等问题。

  特朗普弹劾案进一步加剧了两党对立和府院紧张关系,并引发了不少批评之声。矛盾双方在弹劾案结束后是选择修补关系还是继续发力相互对抗,也值得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