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默克尔“接班人”辞党首搅动德国政坛
2020-02-11 14:5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2月10日电 (国际观察)默克尔“接班人”辞党首搅动德国政坛

  新华社记者张远 任珂

  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10日宣布,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2021年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并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

  克兰普-卡伦鲍尔被德国舆论视作总理默克尔的“接班人”。分析人士认为,克兰普-卡伦鲍尔辞职打破了默克尔的权力交接设想,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

  选举风波

  基民盟党内消息人士说,克兰普-卡伦鲍尔当天的表态与图林根州州长选举风波有关。

  本月5日,图林根州议会投票选举州长,前两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支持,因此举行了第三轮投票。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在第三轮投票中没有推举本党候选人,转而投票给基民盟与自由民主党(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托马斯·克梅里希。

  一些德国媒体指出,基民盟、自民党与选择党在选举中或有“暗中勾结”,这越过了德国主流政党不与选择党合作的政治红线。在舆论压力下,克梅里希当选第二天就宣布辞去州长职务。而克兰普-卡伦鲍尔也饱受压力,批评者认为她作为基民盟主席应该对选举风波负责。

  克兰普-卡伦鲍尔当天在讲话中提及这场风波时表示,基民盟坚决反对与选择党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合作”,正想办法结束这场风波。

  饱受质疑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7岁,她在2018年12月的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该党主席,接替担任这一职务18年之久的默克尔,因此不少德国媒体将其视作默克尔“接班人”。

  不过,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党主席以来屡遭能力方面的质疑。2019年以来,基民盟在德国勃兰登堡、萨克森、图林根的3场州议会选举中,支持率均大幅下滑。

  2019年7月,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德国国防部长,再度引发质疑。舆论指出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党务上成绩不佳,转而在国务上“练手”,以增加威信。

  一些分析师认为,基民盟党内并未明确指定克兰普-卡伦鲍尔为明年联邦议院选举的该党总理候选人,换言之,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接班”使命没有在党内获得广泛共识,这导致她在基民盟内部时常“压不住阵”。

  克兰普-卡伦鲍尔在10日记者会上的表态也证实了这种观点。她表示,基民盟主席和该党的总理候选人应为同一人。“德国眼下的政治需要强势的基民盟,而谁将成为总理候选人这个开放式问题,削弱了基民盟。”

  路线之争

  分析人士指出,克兰普-卡伦鲍尔辞职留下的权力真空或导致基民盟陷入路线之争。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德国政界人士在如何处理同选择党的关系上有分歧。对于中偏左派人士而言,不与选择党合作是“不可跨越的红线”;中偏右派人士则可以考虑同选择党合作或是某种程度的互动。图林根州选举风波以及克兰普-卡伦鲍尔辞职或将导致基民盟内部在此问题上发生争执。

  德国媒体10日列举了可能接替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基民盟主席的多名人选。辜学武说,现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和德国联邦议院前议员弗里德里希·默茨分别代表了中偏左和中偏右两派,或将“左右”基民盟未来,也将进一步催生德国政局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