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白宫预算报告凸显政党分歧
2020-02-12 08:03:2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了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这一预算报告总额约为4.8万亿美元,提议大幅削减联邦医疗救助、食品救济等民生保障项目支出以及对外援助,同时增加国防和退伍军人支出。由于这份预算报告与民主党关注的议题存在多处冲突,遭到了民主党人的激烈批评,恐难在其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围绕预算报告的争议凸显了美国政党分歧和政治极化。

  美国2021财年从今年10月1日起至明年9月30日止。按照报告,白宫计划将国防开支增加0.3%至7405亿美元;为推进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计划,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预算增加12%。报告显著增加了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土安全部的预算。白宫还打算划拨20亿美元资金用于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拿出31亿美元扩建美国移民关押设施,计划增加6万张床位等。

  预算报告还提出,将在未来10年削减2万亿美元的民生保障项目和学生贷款援助支出,实施联邦医疗保险下的处方药定价改革,在医疗补助和食品补助计划中增加工作要求条款,调整学生贷款援助相关法律,收紧联邦层面的残疾人福利申请条件等。美国环境保护局预算和政府对外援助都被大幅削减。

  预算报告一经披露便招致民主党人批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指责预算报告“对美国工薪阶层的健康、财政状况和福祉漠不关心”。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理查德·尼尔说:“白宫对关键民生保障项目的无情削减,使之绝不可能成为法律。”

  共和党议员对预算报告态度模棱两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恩茨说,这份预算报告反映了政府的优先事项,但它只是一份建议清单,两党达成共识对于控制美国的债务和赤字水平将是必要的。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白宫的预算报告反映了美国现政府未来10年的财政政策目标,即到2024年联邦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减半,到2029年再减半。但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今后数年美国经济保持3%的年增长率,而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的增长率可能只有1.9%左右。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这份预算报告难以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民主党主张提高对富人税收,增加政府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投入,两党立场相距甚远。文章认为,如果这样一份预算报告获得通过,毫无疑问将扩大美国贫富差距,加剧美国社会的不平等问题。(记者 张梦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7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