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说“很可能”本月与塔利班签协议
2020-02-15 07:5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取得显著进展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说,他认为美方“很可能”月底前与塔利班签署协议。

  塔利班方面能否在至少7天内显著减少暴力关系到协议能否最终签署。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这是对塔利班高层领导能力的测验。

  【十分接近】

  特朗普13日告诉美国iHeart电台记者:“我认为我们非常接近……我们很可能会有一个协议……今后两周我们将知道答案。”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本周早些时候说,美方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谈判取得“十分重要突破”。路透社以多名熟悉谈判进展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双方最快可能2月签署协议。如果协议签署,将为大约1.3万名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和数千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员撤离阿富汗铺平道路。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说,美方与塔利班正在就7天内显著减少暴力谈判。路透社以一名西方国家派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显著减少暴力问题谈不拢是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的原因之一。

  在民主党籍众议员汤姆·马利诺夫斯基看来,能否切实减少暴力考验塔利班领导力。“我们需要看看这些牵头谈判的塔利班领导人能否真正控制他们的部队。如果测试通过,我乐见阿富汗内部对话开启。”

  【谨慎乐观】

  蓬佩奥13日前往德国慕尼黑出席安全会议途中向随行媒体记者表达谨慎乐观。他说:“我们在过去几天取得实际进展,总统授权我们继续对话……(但)我们还没到(签字)那一步。”

  蓬佩奥说,美方希望获得塔利班显著减少暴力承诺,“不仅写在纸上,而且要得到证明”,如果承诺得以实现并维持一段时间,“那我们就能开始真正、严肃的讨论,由所有阿富汗人坐在一张桌子前(参与)”。

  塔利班现在控制阿富汗大约40%国土,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将后者排除出与美谈判。

  一名阿富汗政府前高级官员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蓬佩奥预期在慕尼黑会晤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7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