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布蒂吉格——小城市长显露“黑马”锋芒
2020-02-16 16:5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天下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布蒂吉格——小城市长显露“黑马”锋芒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即将转战内华达州。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皮特·布蒂吉格在此前两站中表现抢眼,显露“黑马”锋芒。这位“80后”小城市长能走多远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他是谁

  布蒂吉格1982年出生于南本德市,他的已故父亲是地中海岛国马耳他移民、圣母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母亲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

  读书期间,布蒂吉格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他本科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主修历史和文学。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获得罗德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深造,取得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回美国后,他进入麦肯锡咨询公司芝加哥办公室担任咨询顾问。

  2010年,布蒂吉格离职竞选印第安纳州财务长,输给了共和党对手。他随后竞选南本德市长,并在2011年成功当选。这一任期内,他还作为美国海军情报官被派往阿富汗服役7个月。2015年,布蒂吉格成功连任,任职至2020年初。

  布蒂吉格第一次走上全国性政治舞台是在2017年,他当时竞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一职,虽最终退选,但积极正面的竞选活动以及活力四射的表现让不少人眼前一亮。2019年4月,布蒂吉格正式在南本德启动总统竞选活动。他在当时的演讲中说,就美国政治而言,是时候“辞旧迎新”了。

  按照美国宪法,总统须年满35岁。按这一标准,布蒂吉格刚过线没多久。他若当选美国总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为何蹿红

  布蒂吉格在对内政策上总体而言属于“温和派”,在医保、移民、教育等问题上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等左翼对手保持着距离。不过在制度改革方面,他却十分大胆,主张废除美国的“选举人”制度、扩充联邦最高法院席位等。

  在外交方面,布蒂吉格宣称会废除美国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通过的使用武力授权法,让美国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

  与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以及桑德斯等资深政客相比,布蒂吉格实属“无名之辈”,以至于在选战早期针对民主党选民的全国性民调中,他很难看到领先集团的“车尾灯”。美国媒体那时普遍不看好他的前景。

  自知处于劣势,布蒂吉格加紧奔走于全美各地接触选民,频繁出现在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等最早“打响”预选选战的地方,大量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自己以及竞选纲领,同时广泛筹款为“烧钱”的竞选活动提供“燃料”。

  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不少民主党选民特别是小城镇和农村居民发现,这位小城市长能够现身说法,十分了解他们的境况,而且在镜头前沉稳自信,表达条理清晰。布蒂吉格在各种民调中的排名开始稳步攀升,在第一站艾奥瓦州预选中以微弱优势领先桑德斯获胜,在接下来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也与“半主场”作战的桑德斯势均力敌,仅以微弱劣势居于次席,成为最大“黑马”。

  能走多远

  虽然布蒂吉格取得了“开门红”,但他能走多远尚难判断。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加尔迪耶里认为,现在仅能说,布蒂吉格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机会比预选开始前大。民主党策略师西莱特直言,领跑不等于已经获胜,预选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前方障碍很多,路还很长。

  布蒂吉格目前遭受的质疑集中在他的政治经验。除了在人口仅10万的南本德担任两届市长,他没有任何其他从政经历,与重量级对手相比履历有些“寒酸”。拜登团队就在近期发布的一条竞选广告中全方位对比了布蒂吉格同拜登在政治履历上的差距,称选总统履历很重要。

  更多的曝光度也伴随着更多的负面舆情。就在布蒂吉格争取非白人群体的支持时,媒体报道中不时出现他在治理南本德市期间处理涉种族问题不妥的指责。此外,“千禧一代”特别是其中一些左翼选民并不怎么喜欢布蒂吉格,理由包括他太“精英范儿”、政策主张不够与时俱进等。

  接下来,民主党预选将转战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而在紧随其后的3月3日“超级星期二”,美国14个州、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和海外民主党人群体将同时举行预选。布蒂吉格的“黑马”成色届时将得到充分检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武汉大学雪后如画
武汉大学雪后如画
合肥:环城公园雪景美
合肥:环城公园雪景美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