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机成瘾同样改变大脑
2020-02-20 09:3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手机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人使用手机成瘾。德国海德堡大学牵头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手机成瘾者大脑灰质体积和大脑活力发生变化,这种改变与药物成瘾者类似。

  研究人员招募48名志愿者,让他们接受大脑磁共振成像扫描。研究对象中,22人手机成瘾,其余人没有成瘾问题。研究人员发现,与非成瘾者相比,手机成瘾者的脑岛、颞叶皮层、前扣带皮层等大脑关键部位灰质更少,前扣带皮层静态活力减退,而类似变化在药物成瘾者大脑中也可以观察到。

  灰质是一种神经组织,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大量神经元胞体及其树突聚集在一起形成。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成瘾行为》上发表报告说,研究首次提供使用手机与大脑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之间关联的清晰物证。研究人员提醒:“鉴于手机使用越来越普遍,这项研究对手机所谓无害提出质疑,至少就个体而言,可能提升与手机相关的成瘾行为风险。”(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手机成瘾?研究称将屏幕调灰能降低你的使用欲望
      《每日邮报》说,手机程序的颜色选择的确会影响人们的使用顺序和心情。
    2018-01-26 06:45:50
  • 手机成瘾危及心理健康
    对许多人来说,智能手机就像身体的延伸,像始终固定在手上的额外器官。醒来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还是看手机。许多人每5分钟看一次手机,如果手机丢了或忘在了家,就会感到不安。这种行为,常被大家称为上瘾。用手机社交、网购、游戏都会上瘾。
    2018-03-20 08:44:54
  • 手机成瘾?试试“手机监狱”吧
    【新华社微特稿】随着智能手机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帮手,不少人出现使用手机成瘾现象。
    2016-09-21 06:51: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