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尔多安让俄方“回避”叙利亚事务
2020-03-02 07:5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月29日披露,他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时让俄方“回避”叙利亚事务,由土方自行处理。

  埃尔多安当天在讲话中说,他告诉普京,让土耳其“单独”与叙利亚政府“做必要的事情”,土方现在不打算离开叙利亚。

  土耳其军队2月27日晚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拉基卜镇遭叙利亚政府军空袭,至少33名土军士兵死亡、30多人受伤。土军随后反击叙军,至少11名叙利亚士兵28日遭土军无人驾驶飞机袭击身亡。

  多家媒体报道,土耳其军方28日晚至29日继续对拉基卜镇发起攻击,动用无人机和导弹打死9名武装人员,另有30多人受伤,那些武装人员据信受伊朗支持。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9日说,过去24小时内,共计48名支持叙利亚政府的武装人员遭土方空袭死亡。

  俄罗斯国防部先前说,叙军在清剿极端武装的行动中炸死土军士兵。这一说法遭土方否认,土方坚称土军周围当时没有极端武装人员。埃尔多安与普京28日就这一事件通电话。

  俄罗斯外交部29日说,俄土同意缓解伊德利卜省的紧张局势,同时继续推进在那里的军事行动,双方“正在考虑采取具体措施,以实现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持续稳定”。

  普京和埃尔多安2018年9月会晤时商定,在伊德利卜省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设立冲突降级区。然而,土俄双方、受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和受俄罗斯支持的政府军互指对方违反临时停火协议。

  叙利亚政府一直希望收复伊德利卜,去年12月起在俄罗斯支持下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与反对派武装激战。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认为,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中包含极端武装人员,这一说法遭土方否认。

  为缓解伊德利卜局势,俄土官员2月多次会晤,没有取得明显突破。30多名土军士兵27日死亡后,多家西方媒体声称土耳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与俄罗斯对抗”。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政府官员28日告诉媒体,普京和埃尔多安最早有望3月初面谈叙利亚事务。(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9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