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抗疫宝贵经验有借鉴意义——多方强调与中国加强合作携手抗疫
2020-03-03 15:37: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快速增加。世界各国纷纷向中国表达慰问、信任和支持,政界和专业人士则强调中国抗击疫情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借鉴意义,希望与中国加强在政策和专业等层面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丹麦发展合作大臣普雷恩日前宣布,丹政府决定向中国捐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普雷恩称,这是一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丹麦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阻遏疫情蔓延。丹麦气候、能源与能效大臣约恩森在会见冯铁大使时也表示,赞赏中国为抗击病毒以及遏制疫情扩散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同时,多家丹麦知名企业向中国捐款捐物,表达共克时艰、和衷共济的情谊。截至上周,已有诺和诺德、马士基、格兰富、丹佛斯等企业捐助款项和物资,专项用于支持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一些企业为中方提供了多种服务支持抗疫行动。

  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给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致函称,挪威政府向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扰的中国及受害者表示最深切慰问。在艰难时刻,挪威政府与中方并肩站在一起。挪方将划拨专项资金捐助中方抗击疫患。挪方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坚定支持者与合作方,将积极向中方提供疫苗研发、医疗物资等支持。

  挪威卫生与护理大臣霍耶在会见中国驻挪威大使易先良时,代表挪威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这场全球公共卫生灾害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表达敬意,向奋战在抗疫工作中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霍耶高度赞赏中方的有力举措和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表示挪方将继续采取客观理性的应对措施,愿与中方加强交流与防控合作,衷心祝愿中方早日战胜此次疫情。

  挪威总工会主席加布里埃尔森在会见易先良时也表示,挪全国总工会密切关注并支持中方为防治疫情所作努力,赞赏中方的强大社会和工业组织能力,坚信中方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控制疫情。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中方及时向东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双方的信息交流及时、充分。

  林玉辉说,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已在全球显现,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加以应对。面对此次疫情,东盟愿与中国加强政策和专业层面的沟通协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议会主席雷诺·米瑟利耶说,目前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在医学研究和隔离措施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对欧洲具有借鉴意义。米瑟利耶说,不同国家之间,以及医务、科研人员之间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对于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近日向各国国际商会发表公开信,表示全球工商界正在采取行动,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抗疫努力。国际商会正在寻求有效方法,充分利用国际商会全球网络,尽其所能为各方提供协助。

  缅甸卫生和体育部公共卫生司中央传染病防治局副局长钦钦季说,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向世界各国分享有关信息,中国作出的努力得到联合国赞赏。

  英国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伦敦德里市长博伊尔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反应迅速、举措有力,展现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为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说,俄方从中方抗疫斗争中学到很多宝贵经验,实践证明中方采取的防疫措施十分有效。俄方愿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卫生防疫合作。(综合光明日报及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中国抗疫宝贵经验有借鉴意义——多方强调与中国加强合作携手抗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