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也要筑墙堵难民潮
2020-03-11 07:2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希腊政府部门消息人士8日说,希腊方面将立即扩建边境墙并加固原有墙体,以抵挡难民潮从土耳其涌入希腊。

  这名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我们决定立即扩建三个地带的边境墙”,扩建部分的总长度大约36公里;对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既有边境墙,则实施加固和升级。

  土耳其与欧洲联盟2016年达成一份难民安置协议,欧盟承诺出资60亿欧元,换取土方防止难民前往欧洲并接收从欧洲遣返的难民。土耳其多次抱怨,欧盟承诺的资金没有全部到位,承诺的免签待遇和贸易规则改革也没有落实。

  随着叙利亚西北部局势升级、30多名土耳其士兵被炸死,土耳其今年2月底称不再有能力容纳难民,“开闸”放难民进入希腊、继而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连日来,数以千计难民集结在土耳其与希腊边界,试图涌入希腊。希腊执法人员动用高压水枪、催泪弹等装备阻拦难民入境,多次发生冲突。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6日指责土耳其“系统性地”协助难民非法越境。按照希腊官员的说法,土耳其不时向希腊境内发射催泪弹,为难民越境“开路”;土耳其警方向难民发放老虎钳,以便他们剪断边境墙的铁丝网,从破口处强闯希腊。

  希腊政府上周末发布一段视频,画面据信是一辆土耳其装甲车冲撞希腊土耳其边境墙,从而协助难民进入希腊。

  希腊警方官员埃利亚斯·阿基迪斯告诉当地电视台:“部分边境墙遭到毁坏,或被(土耳其)装甲车撞毁,或被老虎钳破坏,不过我们随时修复墙体。”

  一名希腊警方消息人士8日说,希腊从全国多地抽调防暴警察增援边境地带,并且增派无人机和警犬。

  土耳其指责希腊过度使用武力致使至少5名难民死亡、多人受伤,这一说法遭希腊方面否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8日敦促希腊“敞开大门”接收难民并允许他们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希望各国“公平分担”接收难民的重担。

  希腊先前呼吁欧盟尽快提供支持,以避免重演2015年难民潮危机。欧盟官员上周说,已准备好采取“所有必需措施”阻止难民非法进入希腊。(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0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