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卫组织说新冠肺炎疫情可称为大流行
2020-03-12 02:5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1)谭德塞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3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新华社日内瓦3月11日电(记者刘曲 陈俊侠 沈忠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因此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他说,过去两周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长了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了两倍;目前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医院里为生存而战。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他说:“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我们以前也从未见过得到控制的大流行。”他再次呼吁各国采取紧急的、积极的行动。“我们已经响亮而清楚地敲响了警钟。”

  谭德塞强调,将新冠肺炎疫情描述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其威胁的评估,“它不会改变世卫组织正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各国应该做的事情”。

(国际)(2)谭德塞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3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他援引世卫组织数据说,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11.8万例病例中,有90%集中于4个国家,其中中国和韩国疫情严重程度已经显著下降。此外,有81个国家和地区仍未报告任何病例,有57个仅报告了10例或更少病例。

  世卫组织再次敦促那些有少量病例的国家加强排查、检测、治疗、隔离、追踪、以及动员人民,以防止出现聚集性感染甚至发展成社区传播,而已出现社区传播或大范围聚集性感染的国家同样可以扭转趋势。

  谭德塞强调:“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挑战不在于它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它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他呼吁各国围绕预防感染、拯救生命、减轻影响,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战略,并将这一战略总结为充分准备、加强检测保护和治疗、减少传播、创新和学习共四个方面。

  他说,虽然大家都在关注“大流行”这个词,但“让我给你一些更重要、更可操作的词:预防、准备、公共卫生、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人。我们团结在一起,冷静地做正确的事情,保护全世界的公民,这是可行的。”

  相关链接:

  科普:什么是“大流行”

  快评:“大流行”呼唤构建抗疫“大家庭”

  财经观察: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严考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全球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世卫组织说新冠肺炎疫情可称为大流行-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9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