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2020-03-19 18:5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卓伦)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对美方种种打压和歧视性做法,中国媒体已经隐忍太久,但委曲未能求全,美方却变本加厉,中方将被迫根据对等原则对美国媒体记者采取相关措施。

  有记者问: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的行为,中方18日宣布了反制措施。其中第三条提到,美方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对中国记者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中方将就此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你能否介绍美方限制措施的具体事例?中方将采取的对等措施具体指什么?

  耿爽说,美方对中国记者采取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中国记协已经对外公布,中国有关媒体最近也有所披露。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无端设限,无理刁难,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歧视和政治打压。

  他表示,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生活和工作正常秩序遭到严重破坏,许多人甚至回国休假后因美方无故拒签而无法返美工作,申请签证时被要求提供很多额外材料。特别是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关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2020年2月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

  “事实充分证明,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是十分虚伪和具有欺骗性的。中方多次就美方错误做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耿爽说。

  耿爽表示,当遭遇不公待遇和无理打压,面对“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中国记协已经代表中国媒体对美方进行了揭露,表明了坚决反对态度。“我们支持中国媒体坚定维护自身的声誉和利益,中方将被迫根据对等原则对美国媒体记者采取相关措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3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