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疫情下的曼谷贫民窟
2020-04-06 21:0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曼谷4月6日电 通讯:疫情下的曼谷贫民窟

  新华社记者任芊

  “社区里的人原本生活就不容易,特困户有好几家,现在更是难上加难,”48岁的内娜帕是曼谷最大的贫民窟孔堤区一名社区居委会主任。骄阳之下,身体不灵便的她正拎着两袋沉甸甸的捐赠物品满身大汗地赶路。她要为社区五户特困家庭送去方便面、罐头、洗手液、肥皂和口罩等急需用品。

  位于曼谷市的孔堤区紧邻港口,是曼谷最大的贫民窟。这里生活着约10万人,多数居民做着港口搬运、公交车司机、摩的司机、商场或写字楼清洁工及便利店员工等收入较低的工作。

  3月中旬,泰国新冠疫情进入暴发期,贫民窟内也有5人确诊感染。较差的卫生条件和生活习惯让这里成为疫情传播高风险区。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泰国政府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紧急状态法和宵禁,曼谷市和其他各府也都纷纷宣布关闭商场、店铺和娱乐场所等。这些举措不仅令泰国经济遭受重创,同时导致无数低薪阶层民众失去赖以生活的工作,生活艰难。

  54岁的赛勇就生活在这里。他家中仅有的几块木板勉强遮风挡雨,昏暗屋子里胡乱堆放着生活用品,地上一张蒙着蚊帐的席子就算是唯一床铺。他说:“平时我就在港口当卸货员,之前经济就不景气,活儿就不多。如今,就更没有工作可言了。”

  往年这个时候,人们已经开始为一周之后的泰历新年宋干节(泼水节)做准备。而今年此时,宋干节长假因疫情取消,喜庆气氛也就毫无踪迹。

  孔堤区狭窄逼仄的小巷子里有几个居民聚在一起唠家常。60岁的居民瓦拉弥忧心忡忡地说:“以前每天能够卖五到六笼蒸米饭,现在只能卖到两笼。因为这个病毒,大家都不愿意出来花钱消费,生意太冷清了,再加上现在又实施宵禁,顾客寥寥无几。”她靠卖蒸米饭养活有精神疾患的女儿和三个外孙,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她们一家生活举步维艰。

  受疫情影响,泰国政府预估约有300万名临时工或自由职业者失业,为此泰国政府于3月底通过总额为500亿泰铢(约107亿元人民币)的预算案:从4月起,连续3个月为每位失业者发放5000铢(约合1080元人民币)救济金,符合要求的民众可以通过在线申请的方式进行注册。

  瓦拉弥说,她已经申请成功,正在等待这笔钱的发放,虽然金额不高,但至少可解燃眉之急。然而,对于同为孔堤区居民的老人玛萨而言,在线申请手续就相当于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我没有申请政府这个救济金,我什么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申请。”

  在这一地区扎根40多年的巴提基金会与5家非政府组织已开始携手为这里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巴提基金会创始人巴提表示,基金会主要提供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因为“这里房屋非常狭窄,也很拥挤,风险很高。邻居们之间还习惯互相串门。”

  在孔堤区土生土长的巴提希望政府在着眼大局的同时,能够更加认真地对待这些弱势群体。她说:“每当灾难发生,这些人总是最脆弱的,受到的影响也最大,因为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工资也很低,几乎没有存款,因此一旦不幸发生,他们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通讯:疫情下的曼谷贫民窟-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