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停缴世卫会费削弱全球抗疫合力
2020-04-15 18:1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全球热点)美停缴世卫会费削弱全球抗疫合力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将问责这一国际组织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的所谓“失职”。此举引起国际舆论哗然。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美方对世卫组织挑刺找茬、暂停缴费,是为自身应对疫情不力“甩锅”,企图让世卫组织成为“替罪羊”。此举对世卫组织无异于“釜底抽薪”,无疑将伤及全球抗疫的共同努力。

  【新闻事实】

  特朗普当天傍晚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并表示美方正评估世卫组织在新冠疫情传播期间的作用。他说,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特朗普此举立即遭致美国国内专业人士的反对。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方在此关键时刻暂停对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在错误方向上的危险一步”,声明强烈要求特朗普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本月7日,特朗普称世卫组织对疫情反应迟钝,威胁停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针对美方这一表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呼吁勿将新冠病毒当作政治筹码,应在国家内部、各国之间加强团结,共同抗击疫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他说,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病毒“在我们一生中前所未见,因此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努力遏制这种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为自身防疫措施不力“甩锅”卸责,将削弱世卫组织在推动全球防疫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里米·科宁迪克1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暂停向世卫组织缴费是在转移视线,让世卫组织成为“替罪羊”。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其成果不会因个别人“泼脏水”而遭到否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世卫组织是国际卫生工作指导和协调的权威机构,由于受到质疑、资金不足、约束力不够等原因,其在推动全球防疫上所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报告建议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建立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协调合作机制。

  【即时评论】

  当下,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确诊病例已逼近200万。紧急关头,加强全球合作、携手抗击疫情的迫切性不言自明,而强化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平台和“神经中枢”作用尤为重要。

  全球抗疫行动中,世卫组织亟需大量资金推动疫苗研发、向医护人员提供防护设备、为防疫能力薄弱国家提供支持等。关键时刻,美方不仅不贡献力量,反而恶意“拆台”,从拖欠世卫会费、挑刺找茬到直接暂停缴费,一系列恶劣行径不仅严重违背契约精神,有失大国担当,而且背离人道主义原则。

  病毒无国界,疫情之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才能形成抗疫的全球合力。美方削减对世卫组织和全球卫生事业的支持,与当前国际社会众力同趋的主流意愿背道而驰,不利于抗疫大局,不符合自身安全利益,破坏的是美国的国家信誉,削弱的是全球抗疫的合力。

  【背景链接】

  世卫组织明确规定,会员国应按本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缴纳相应数额的“评定会费”,这是该组织资金的重要来源。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

  美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面对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理应承担大国责任,现实却截然相反。2017年以来,美国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其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不仅遭到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在美国国内也引发巨大争议。(记者:孙丁、刘品然、王建刚、刘石磊;编辑:韩梁、马晓燕、孙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美停缴世卫会费削弱全球抗疫合力-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8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