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背书”拜登
2020-04-16 07:1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14日收获又一重要加持。他曾辅佐8年的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发声力挺拜登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称赞拜登是能引领美国挺过疫情“至暗时刻”的领导人。

  【打破“中立”发声力挺】

  在大约12分钟的视频讲话中,奥巴马说:“(拜登的)个性和履历能引领我们度过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并让我们逐渐康复治愈……我相信我们现在需要一名总统所具备的品质,乔全都有。”

  奥巴马在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之前执政8年,是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指出,拜登曾协助他应对H1N1禽流感和埃博拉病毒疫情,成功阻止它们演变成现在肆虐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尽管没有点名批评继任者,奥巴马似有意暗示,拜登相较于特朗普,应对疫情会更得力。美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已突破2.5万,大多数民众被要求居家避疫,承受“深度焦虑”。

  作为已卸任总统,奥巴马先前避免公开介入民主党党内预选,在拜登的党内仅存竞争对手、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退选并“背书”拜登后,他才表明对自己前副手的支持。

  拜登去年4月25日宣布参选时说,他要求奥巴马暂时不要给自己“背书”,“不管谁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都应凭借自身价值”。不过,拜登竞选期间一直强调,他一旦入主白宫,将延续奥巴马的执政理念。

  【“高人气”或有大助力】

  不少媒体认为,奥巴马的公开“背书”为拜登提供宝贵助力。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离开白宫三年多后,在民主党内仍然享有颇高声望。法新社形容奥巴马“可能是美国人气最高的政治人物”。

  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前州长特里·麦考利夫认为,鉴于奥巴马的高人气和与特朗普的“鲜明对比”,他的表态可对民主党人起到团结、激励作用。

  奥巴马在年轻人中拥趸众多,可能帮助拜登吸引先前支持桑德斯的年轻选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奥巴马离任时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4岁以下选民中,超七成对奥巴马有好感,而自认“自由派”的选民对奥巴马持好评的比例达90%。

  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团队的新闻秘书本·拉博尔特指出,奥巴马不仅可以吸引年轻选民,还可能“分流”部分在2016年选举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温和派”选民。另外,他可能帮助拜登扩大竞选筹款规模和社交媒体的“存在感”。“国内没人能比贝拉克·奥巴马更适合助选乔·拜登了。”

  发表视频讲话后,奥巴马呼吁拜登支持者踊跃捐款,每人提供5美元到100美元的小额捐款。

  【渐趋一致拥护“旗手”】

  桑德斯13日首度“背书”拜登,14日重申支持。他告诉支持者:如果他们不把票投给拜登,就是“不负责任”。“我将尽己所能助乔当选……我现在的工作不仅是带动我的支持者,还要尽全力团结党派,确保(特朗普)无法连任总统。”

  奥巴马在视频讲话中也称赞桑德斯发出要求美国社会“结构性改革”的呼声。奥巴马说,民主党人“或许不能就每个细节达成一致”,但必须联合起来击败“占领白宫和国会参议院、不求进步只求谋权”的共和党人。

  美联社报道,先前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民主党人中,仅剩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还没有“背书”拜登。知情人士披露,沃伦很快也将这样做。另外两名民主党“大佬”、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夫妇也一直保持沉默,不过媒体发现在桑德斯退选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频繁接触拜登。

  法新社推断,眼下距11月3日总统选举还有半年多,但近日多种迹象表明,民主党领导层已选定“党派旗手”,并集结在他周围。(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桑德斯正式“背书”拜登
    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继上周放弃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13日正式“背书”前对手乔·拜登。桑德斯说,民主党现在有必要团结一致,争取在11月总统选举中打败竞选连任的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2020-04-15 07:18:30
  • 桑德斯宣布停止竞选 拜登成为民主党唯一总统竞选人
    新华社快讯: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桑德斯8日宣布停止竞选,领跑民主党预选的前副总统拜登成为民主党唯一总统竞选人。
    2020-04-09 00:44: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武汉:战疫“不夜天”
武汉:战疫“不夜天”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5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