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动“大锤”造小棉签——美国启用《国防工业生产法》的背后考量
2020-04-23 16: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新闻分析:动“大锤”造小棉签——美国启用《国防工业生产法》的背后考量

  新华社记者

  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话来说,《国防工业生产法》是把“大锤”,他希望只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动用该法案赋予的权力。

  显然,“最糟糕的情况”还是来了。随着美国疫情日益加剧,特朗普在过去几周里多次宣布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最近一次,是用以提高美国检测用棉签(拭子)产能。生产小棉签,何以动“大锤”,这背后又有几重考量?

  首先,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是为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求。

  特朗普3月18日首次发布行政令授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负责针对疫情实施《国防工业生产法》。美国国会1950年批准《国防工业生产法》,根据该法案,总统有权在紧急状态时要求私营企业生产国防相关产品,并可控制这些产品的经销。进入21世纪,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都曾动用这项权力。

  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疫情中如果动用这么大名头的法案,可能加剧美国国内恐慌,引发相关行业震动,还有可能面对来自私营企业的诉讼等压力。

  然而,美国疫情形势持续严峻,检测能力不足、医用物资匮乏,为应对疫情而动用法案的舆论呼声也与日俱增。美国多名州长、国会议员、司法官员纷纷呼吁特朗普尽快充分利用《国防工业生产法》,以满足美国对医疗用品的巨大需求,认为应“优先考虑生产口罩、呼吸机和其他关键物品”。

  特朗普政府3月底动用这一法案发出医疗用品和设备订单,指示汽车制造商生产救治新冠重症患者急需的呼吸机等。特朗普4月20日又在记者会上说,将动用该法案要求企业提高检测拭子产能,预计每月增幅超过2000万支。

  其次,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是重启经济的要求。

  特朗普本月16日宣布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同时说复工复产的决定权在各州政府手中。而多个州的州长表示,要想解除各州严格的防疫措施,为美国经济松绑,联邦政府需要在检测用品供应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专家警告说,如果不能开展广泛检测,国家经济就难以恢复正常状态。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0日说,美国当前每周做150万到200万份病毒检测,但是需要增加到两至三倍的检测量。

  密歇根、弗吉尼亚等州的州长多次呼吁联邦政府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增加检测用品和试剂的生产能力,以显著提升检测病毒和追踪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能力,这样才能安全“重启”经济。

  第三,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还有“国家安全”考量。

  《国防工业生产法》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一是授权总统要求企业签署合约或完成对国防有必要的订单,同时授权总统指定禁止囤积和抬价的物资;二是授权总统通过多种机制刺激生产;三是授权联邦政府有关部门评估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美国国防部负责工业政策的官员珍妮弗·桑托斯表示, 法案为国防部提供了与工业界建立伙伴关系的途径,以增强对国防至关重要的国内工业基础能力。

  尽管当前美国疫情急剧发展,一些国会议员仍提出议案,要求减少重要医疗物资及相关供应链对他国的依赖。美国媒体报道说,国防部正利用这项授权着手解决美国高度依赖外国提供医药产品的问题。

  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副部长埃伦·洛德说,根据法案授权,国防部正在多方面增强生产能力,包括改造现有工厂、购买制造设备、提高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帮助厂家购买生产材料。目标是结束对外国供应链的依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分析:动“大锤”造小棉签——美国启用《国防工业生产法》的背后考量-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