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守望相助 患难与共——记中白两国深化抗疫合作
2020-04-29 16:1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4月29日电  通讯:守望相助 患难与共——记中白两国深化抗疫合作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中国今年1月暴发新冠疫情,白俄罗斯第一时间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和物资援助。2月底以来,白俄罗斯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中方及时与白方分享抗疫经验,向白方分批次提供物资援助。中白抗疫合作彰显了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白方两次派军机向中方紧急提供约40吨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白总统卢卡申科1月29日表示,白俄罗斯永远是中国可靠、忠实的朋友。

  白俄罗斯社会各界也用不同方式大力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白政府各部门纷纷采取切实措施与中方加强合作,相关部门对在白中国侨民、中资企业、务工人员、中国留学生等采取了便利、友好的措施;白前政要、党派、高校、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制作视频,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白著名诗人尼古拉·梅特利茨基还专门为中国抗疫创作了诗歌《来自白俄罗斯的问候》。

  “我们对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白方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始终铭记在心。”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说。

  白俄罗斯自2月底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后,中方快速反应,及时分享抗疫经验,并克服自身困难,向白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

  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协调下,白卫生部官员、国立医科大学、明斯克市有关医疗机构专家,两次参加中方组织的新冠疫情防控问题网络视频会议。白方与会人员感谢中方及时举办视频会议,认为会议针对性强,对指导做好防疫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卢卡申科3月24日在会见崔启明时说,对于白方所有有关新冠疫情的问题,中方专家有问必答,慷慨地分享抗疫经验,“谢谢全体中国人民对我们提供的帮助”。

  在白俄罗斯确诊病例不断增加、防控压力逐渐增大之际,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分批次向白方提供物资援助。4月1日,中国政府提供的抗击疫情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抵达白俄罗斯;4月15日,中国驻白使馆在国内采购的1万多份检测试剂盒运抵明斯克;4月17日,由中国企业与地方政府捐赠的约30吨抗疫物资运抵明斯克。

  中方捐赠的快速检测试剂、防护服和N95口罩等医疗物资,都是白俄罗斯紧缺的抗疫物资。白国家急救中心首席医生瓦利丘克4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白俄罗斯疫情日益严峻的艰难时刻,中方提供的每件防护服、每只口罩对于医生和民众而言,都意味着健康和生命。”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表示,面对疫情,白中两国相互帮助和支持,体现了两国间全天候兄弟情谊。白方愿与中方在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

  崔启明说,在共同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白俄罗斯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相互帮助,共克时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