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2020-05-02 15:2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罗毕5月2日电 通讯: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新华社记者储信艳

  当地时间4月27日16时59分,南苏丹朱巴机场,大雨滂沱,一架来自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塞斯纳550型飞机在空中盘旋多圈,终于降落。

  这是一架救命的飞机,这是一次跨越非洲三国、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飞机降落后,现场等待已久的中方人员迅速将一名身患重病的中资企业员工送上飞机。20分钟后,飞机在狂风暴雨中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23时45分,病人搭乘埃塞航空航班回国,于北京时间28日下午抵达上海后入院隔离和接受治疗。

(国际·图文互动)(1)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4月27日,南苏丹救援组在朱巴机场冒雨送病人登机。新华社发(刘新凯摄)

  新冠疫情肆虐之下,为了同胞的安危,中国驻南苏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国大使馆、援南苏丹医疗队和中资企业通力合作,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完成救援。

  这场救援持续5天。当地时间23日下午,先丰服务集团肯尼亚公司接到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的电话,希望先丰旗下的凤凰航空提供医疗包机方案。

  南苏丹中资机构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胃部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南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条件落后。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队长唐友斌的诊断建议是:患者情况非常危险,必须尽快回国或去其他有条件的国家治疗。

  得知诊断结果,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表示,要尽全力协调,送患者回国治疗。

(国际·图文互动)(5)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4月27日,南苏丹救援组在朱巴分配工作。新华社发(刘新凯摄)

  然而受疫情影响,东非国家陆续宣布封锁边境,目前整个东非地区仅有埃塞航空维持每周一班直飞上海的航班,而南苏丹至埃塞的商业航班和陆路客运已经全部中断。凤凰航空是东非区域内唯一从事公务包机和医疗救援的中资背景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医疗包机需要从肯尼亚内罗毕起飞,前往南苏丹朱巴接患者,再飞往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患者才能赶上4月27日飞往上海的埃塞航空航班。

  负责包机任务的凤凰航空负责人说:“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疫情期间,这涉及三个国家的政府审批,赶上周末,时间很紧。但毕竟人命关天,不能让同胞这样埋骨他乡,我们有一分可能,也要尽力争取。”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

(国际·图文互动)(2)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4月27日,南苏丹救援组在朱巴机场冒雨送病人登机。新华社发(刘新凯摄)

  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驻肯尼亚大使馆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需要分别向三国外交部发紧急照会,再由各国外交部协调卫生部、国防部等相关部门,特批本次救援行动。

  除此之外,重症适航证明、飞行许可、南苏丹落地许可等都需要办理,每一项都是一个“坎儿”。

  当地时间24日13时30分,先丰完成三国空管局飞行许可的申请表格并转交给各使馆。

  25日下午,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拿到了飞行许可。

  26日上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拿到了飞行许可。

(国际·图文互动)(3)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4月27日,南苏丹救援组在朱巴机场冒雨等待救援飞机的到来。 新华社发(刘新凯摄)

  当地时间27日13时45分,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拿到落地许可,这是最后一个需要的文件。然而,此时已经比凤凰航空原定的起飞时间晚了2小时。这意味着,飞机无法在当天19时肯尼亚宵禁之前返回,飞行计划必须更改。紧急协调后,飞机终于在15时21分起飞,飞往朱巴。

  此时,等待回国的患者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经参蔡森明、唐友斌以及中南公司工作人员等在机场急切盼望着飞机到来。唐友斌嘱咐患者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如果路上撑不住,就拿出准备好的巧克力舔一舔,补充些糖分。

  当地时间16时59分,飞机降落在朱巴机场。工作人员迅速将病人送上飞机。仅在朱巴机场停留20分钟后,飞机在雨中飞往亚的斯亚贝巴。

(国际·图文互动)(4)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

  4月27日,救援飞机从肯尼亚内罗毕出发,前往南苏丹朱巴。新华社发(薛振东摄)

  一名全程参与协调的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工作人员说:“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也很大。这是我在这里3年多,参与医疗救援最难的一次,所幸不辱使命。真的感谢国内各个部门、兄弟使馆、相关机构和企业的通力合作。”

  当地时间27日18时56分,飞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病人顺利交接给当地的中方工作人员。23时45分,病人搭乘的埃塞航空航班起飞。北京时间28日下午,病人在上海入院接受隔离和治疗。

  至此,跨国救援工作告一段落,所有人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通讯:一场飞越非洲三国援助同胞的“生死赛跑”-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