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2020-05-07 13:2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5月7日电  通讯: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新华社记者任芊

  在泰历新年宋干节因素带动下,4月是一年之中泰国旅游市场最火的时候,通常,机长维查育会驾驶满员的飞机,呼啸起飞,安然降落。然而,今年4月,维查育令人羡慕的“空中飞人”生活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猛然按下了“暂停键”。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1)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拼版照片上图:机长维查育驾驶客机的资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图:4月30日,维查育在泰国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肠。新华社发(冯所禄摄)。新华社发

  受疫情影响,泰国民航业自4月4日至5月31日“停摆”,机长、乘务人员乃至维修技师面临暂时失业困境。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缓解,“停摆”还会延长。但是,记者日前在曼谷采访中看到,众多民航从业人员拒绝向疫情低头,通过“再就业”积极面对生活困难。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6)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4月30日,维查育在泰国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肠。 新华社发(冯所禄摄)

  “以前也经历过非典、禽流感,以及水灾和政局动荡,但是影响都没有这次严重——几乎所有人都被迫歇业,公司为了维持运营而减薪裁员……没人知道要过多久才能恢复正常。”谈到这次疫情的影响,维查育直言:猝不及防。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3)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拼版照片上图:机长维查育的全家福资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图:4月30日,维查育在泰国曼谷的家中指导儿子西萨制作香肠。新华社发(冯所禄摄)。新华社发

  维查育拥有一个“航空之家”:他和一双儿女在不同的航空公司担任飞行员,妻子也在航空公司就职。而今,受到疫情影响,儿子暂时被裁下岗,家里其他人的收入也减少了许多。维查育长期的优渥生活第一次面临窘境。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2)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拼版照片左图:维查育的儿子、飞行员西萨站在他驾驶的飞机前的资料照片。 拼版照片右图:4月30日,西萨在泰国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肠。新华社发(冯所禄摄)。新华社发

  “停飞之后,我就在家干起了做香肠外卖的生意,从做馅到灌肠,再到烤熟,全部都是自己来。”记者在维查育位于廊曼机场附近的家中看到,后院的草坪上摆着两台烤架和一台灌香肠的机器。维查育那双曾经紧握飞机操纵杆的手,正在熟练操作着机器。“只要咬牙坚持,疫情过后一定会好起来。”他说。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9)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这是4月30日在泰国曼谷拍摄的维查育张贴在自家院子外的香肠广告。新华社发(冯所禄摄)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8)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4月30日,维查育的儿子西萨在泰国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肠。新华社发(冯所禄摄)

  维查育并不是唯一希望通过暂时转行来应对疫情的机组人员。乘务长柯实也没有想到送餐员现在成为自己的主业。

  柯实的家人在这次疫情中同样处于失业状态,平时就喜欢做饭的柯实的父亲干脆在家中院子里搭起灶台,做起了虾酱炒饭的小生意。记者清晨来到柯实家中,一家人正在忙碌准备着这天中午的20份炒饭订单。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5)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拼版照片上图:乘务长柯实(左下)与同事在机舱合影的资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图:4月28日,柯实在泰国曼谷驾驶摩托车送外卖。新华社发(任芊摄)。新华社发

  相比其他送餐员的小型摩托,柯实驾驶的杜卡迪重型摩托格外显眼。“有些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他们认为我不应该开着如此昂贵的摩托来跟其他送餐员抢生意,但是我的境况并不比他们强。”柯实说,停飞之后,他原本六七万泰铢(1泰铢约合0.03美元)的月薪骤跌至六七千泰铢。

  柯实在接单的时候,会顺带捎上自家出品的外卖虾酱炒饭。空闲时,他会翻看手机里自己当乘务长时和同事的合影。“职业不分贵贱,都一样重要。虽然我的主业是航空公司乘务长,但是我不会觉得当送餐员就低人一等。”

  相比收入断崖式下跌的柯实,飞机维修技师初提蓬则要面对暂时无薪的窘境。被公司安排停薪留职的初提蓬接受朋友邀请,决定尝试清洗空调这份工作。不过,拥有超过十年飞机维修经验的他在清洗空调方面却是个“菜鸟”。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4)拒绝向新冠疫情低头——记泰国民航从业人员“再就业”

  拼版照片上图:飞机维修技师初提蓬检修客机的资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图:4月30日,初提蓬和他的伙伴在泰国曼谷的一户人家维修空调。新华社发(冯所禄摄)。新华社发

  记者面前这个清洗空调管道的初提蓬,与照片里那个身着技师制服、竖起大拇指的初提蓬看上去有些不同,但是灿烂的笑容和自信的眼神丝毫未变。他说,中国游客是他最渴望见到的人,他们的到来将带动泰国各行各业发展。

  将卸下来的空调外壳装回原位后,初提蓬跳下梯子,拍了拍手上的灰尘,有些感慨地说,“我想念与飞机相伴的生活,飞机维修是我最爱的职业,我不愿意看到飞机整天停在地面上,我希望看到它们能够早日重新冲上云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