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国际媒体这些关切,请美国政府回应
2020-05-09 23:0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新闻背景:国际媒体这些关切,请美国政府回应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9日7时,全球确诊病例达3935764例,死亡病例为274651例。美国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为128382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77178例。对于美国疫情,国际媒体质疑美国政府为何未能控制疫情大暴发,为何急于“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是否存在隐瞒本国疫情的情况。

  ——美国政府为何未能控制疫情大暴发

  俄罗斯《独立报》刊文说,美国稳居全球新冠病毒病亡人数之首。所有50个州均宣布前所未有的全国灾难状态,这并非偶然。文章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隔离和强制戴口罩等规定都未能得到严格执行,少数族裔尤其是大量非法移民由于物质能力、生活方式和医疗保险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得不到有效救助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说,特朗普政府对危机的灾难性反应需要仔细审查。文章说,美国没能及早采取行动,没有注意到许多其他国家清楚地听到的警报,没有调集动员重要商品的供应,也没有在国家、州和地方各级之间进行协调。

  ——美国政府为何“甩锅”中国

  西班牙《公众》日报日前刊发文章指出,几乎从一开始,新冠病毒危机就不是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最早报告疫情的中国不但被指责隐瞒信息,还受到阴谋论者攻击。美国政府给中国蒙上污名,推动对中国追责索赔,显然是为了掩盖自身对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充耳不闻而酿成大祸的错误。他们在寻找替罪羊。

  俄罗斯报纸网日前刊发题为《谁在因新冠病毒诽谤中国》的文章指出,中国倾尽全力支援疫情严重国家,美国等国依赖中国的补给,却还要攻击中国。西方国家的体系弱点在这场疫情中暴露无遗,因而它们试图通过攻击中国转移舆论焦点。

 法国《回声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特朗普政府由于抗疫不力遭到批评,而目前距美国大选只剩半年时间。为平息美国民众的不满,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未得到控制情况下试图强行重启经济,同时为了转移责任,把矛头指向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疫情导致大量美国人失业,还有许多公司倒闭,特朗普政府需要其他国家充当替罪羊以逃避责任。

  法国《世界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媒体4月公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建议共和党参议员竞选人采取针对北京的攻击性态度。由于担忧特朗普一开始淡化疫情严重性,会给大选带来不良影响,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建议“不要为特朗普辩护”,而是要“攻击中国”。

  ——美国政府“断供”世卫组织影响几何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题为《美“断供”世卫会改变什么》的文章指出,特朗普以所谓的世界卫生组织“助长了中国关于病毒的不实信息”、造成“如此多死亡”为由,对世卫组织“甩锅”并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在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受到强烈威胁之际,支持世卫组织是各国义不容辞的道义责任。国际社会将在没有美国作用的情况下形成新的危机应对规则,而“断供”世卫组织的美国将成为输家。

  ——美国政府是否对外隐瞒本国疫情

  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日前播发题为《美国会允许中国调查人员检查位于马里兰州的生物武器实验室吗》的报道。报道援引美国政治分析家丹尼斯·埃特勒的话说,美国政府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并抛出病毒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的阴谋论非常无耻。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这种病毒早些时候就已在美国存在。美国政府会调查这种可能性并邀请中方参与吗?如果不会,美国政府就无权指责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