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命运与共 心手相牵——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5-19 22:1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认为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言出必行 共担风雨

  海外人士指出,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及时伸出援手,向一些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援助大批医疗物资,通过视频会议分享中国经验,多方面助力全球战“疫”,展现中国为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努力。

  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哈尼·塞利姆说,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援助,这些援助彰显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中国言出必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说,中国多次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多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这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为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努力。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贝尔胡特斯法·科斯坦蒂诺斯表示,中国向非洲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分享疫情防控经验,还向非洲派遣医疗专家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非中兄弟情谊。

  津巴布韦卫生部长奥巴代亚·莫约表示,通过与中国专家组的交流和沟通,津巴布韦医护人员受益良多,学到很多实用的疫情应对经验。

  加强合作 携手战“疫”

  海外专家学者表示,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精神鼓舞各国人民,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力量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

  希腊学者、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佩拉吉亚·卡帕肖塔基指出,疫情暴发后,中国用实际行动表现出对国际合作的重视,中国与世卫组织紧密合作,与全球科研团队分享信息,并向许多受疫情影响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关键时刻展现出的团结合作精神受到国际社会称赞。

  乌干达月亮山大学高级讲师马克·卡瓦认为,包括乌干达在内的受疫情影响国家,要学习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

  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说,病毒不分国界,各国应团结合作,尤其在当前加强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尽快遏制疫情继续蔓延。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危机的唯一途径。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多次呼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就疫情引发的卫生和经济问题采取联合行动。

  时代潮流 体现共识

  在众多海外人士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潮流,反映了国际社会共识。他们期待这一理念能在全球战“疫”中发挥更大作用。

  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说,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各国命运相连,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指出,中国在抗疫中坚决捍卫多边体系,捍卫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向世卫组织捐款,助他国抗疫。古巴流行病学家阿尼娅·奇瓦斯表示,一个团结的世界可以更好地战胜全球卫生危机。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新冠疫情是事关人类安全的问题,仅靠一国之力无法克服危机,各国要携手努力,共渡难关。(参与记者:吴丹妮、王守宝、于帅帅、徐永春、郑思远、涂一帆、张改萍、熊思浩、陆睿、陈威华、赵焱、胡晓明、张玉亮、林朝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