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重疫情冲击巴西医疗体系
2020-05-20 16:2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9日电 综述:多重疫情冲击巴西医疗体系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新冠疫情曲线继续攀升,登革热暴发时间提前,流感季节即将到来……多重疫情正对巴西医疗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传染病专家指出,新冠疫情是目前巴西医疗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但登革热和流感也不容小觑,维持社会隔离措施将有助对抗疫情、拯救生命。

  巴西近两年饱受蚊媒传染病困扰,2018年至2019年巴西登革热病例出现了同比数倍的暴涨幅度,寨卡和基孔肯雅热等疾病病例数虽没有大幅增加,但也存在大规模暴发风险。今年2月底巴西确诊首例新冠病例以来,新冠疫情也一直处于持续蔓延态势。因此早在今年4月,巴西卫生部门官员就警告,巴西今年将面临多重疫情持续蔓延局面,给本就脆弱的医疗体系带来严重冲击。

  巴西卫生部19日统计数字显示,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7408例,累计确诊271628例;新增死亡病例1179例,累计死亡17971例。新增确诊和死亡均为有疫情记录以来最高,也是首次单日死亡超过千例。传染病专家认为,目前还很难预测巴西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包括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在内的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宣布继续延长社会隔离期限。

  巴西今年登革热疫情也十分严峻。据巴西卫生部统计数字,今年以来巴西各地已报告约67.7万例登革热确诊病例,目前已有265人因登革热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60%,绝大多数死亡病例与最近因新冠疫情而采取的隔离措施有关,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救治。

  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传播。作为外来物种,埃及伊蚊常见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能够传播登革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等多种病毒。往年巴西登革热疫情主要出现在4月至5月,但今年时间明显提前,专家认为这主要与巴西气候变化有关,去年以来巴西气温上升,降水增多,气候环境变得更有利于埃及伊蚊大规模繁殖。

  由于南半球即将进入秋冬季,巴西的流感高发季节也即将到来。去年巴西有1122人死于流感,受新冠疫情影响,巴西卫生部门已将今年针对流感敏感人群的疫苗注射工作提前至3月份进行。

  传染病专家指出,新冠、登革热和流感的发病症状有相似之处,给医务人员带来甄别上的困难,也给医疗体系带来多重负担。据介绍,新冠是目前巴西医疗体系优先应对的疫情,因为新冠病毒造成的病亡率更高,目前也没有特效药,医护人员缺乏治疗经验。

  专家呼吁,为了避免疫情持续恶化,公众应尽可能保持社交距离,采取有效个人卫生防护措施,这将有助于全社会共同抗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