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专家视频研讨“疫情防控中的中西方人权观比较”
2020-05-31 19:3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31日电(记者李伟)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主办的“疫情防控中的中西方人权观比较”国际视频研讨会30日召开。此次会议是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的“全球疫情防控与人权保障”系列国际视频研讨会的第四场,来自中国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奥地利、荷兰、英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官员围绕“人权价值观与抗击新冠疫情”“人权保障与抗击新冠疫情”“人权文化多样性与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等议题展开讨论,达成系列共识。近百人在线观摩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指出,生命权是人的尊严的基础和一切权利的出发点,在“后疫情时代”要认真对待生命价值,防止把生命价值工具化、庸俗化。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列举了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采取的人权保障举措,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竭力平等保障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权,切实保障工作权、知情权等各项权利,努力协调各项人权保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李云龙教授指出,不同生命价值观指导下的疫情应对方式,产生了明显不同的结果,其中以生命优先、生命至上为指导原则的中国抗疫行动,已经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柯岚教授基于中国人权文化中的善理念,对中国医务群体抗疫期间感人行动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哲学做了详细介绍。

  奥地利奥中友协常务副会长格尔德·卡明斯基教授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遭受国际社会歧视与权利侵害的历史,他指出,所谓“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对中国的污名和不公平对待,其实质是历史上种族主义与白人至上主义的回潮。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教授和阿姆斯特丹大学亚历山大·诺普斯从法理和司法角度深入分析了美国一些地方对中国发起的所谓法律诉讼案,指出这些诉讼根本不具有胜诉的可能,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操弄民意、欺骗民众。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认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应当进行全球合作,任何试图指责或妖魔化其他国家、团体或民族的行为都是错误的。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驻几内亚代表帕特里斯·瓦哈德等官员在联合发言中指出,应当以抗击疫情为契机恢复人类日渐衰退的团结,坚持以人为本的国际合作,任何仇外心理和虚假信息的传播都会为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提供借口,最终会殃及人类自身。

  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汪习根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与会嘉宾就全球疫情防控中应当坚持团结与协作、生命至上、平等和不歧视、以人为本、公开透明负责等原则达成共识,这对于进一步总结抗疫经验、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更好进行人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