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无法呼吸”的岂止弗洛伊德!
2020-06-08 07:5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徐海知

  “警官,求求你,求求你,我无法呼吸……”美国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压住脖子窒息而亡,这是他用尽最后气力发出的哀求。这句濒死前的痛苦呻吟,是美国少数族裔在种族歧视无奈现实中痛苦挣扎的真实写照。

  “无法呼吸”的岂止是弗洛伊德一人!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持续扩大的贫富差距……压得很多美国中下层民众喘不过气。新冠疫情来袭,政府的应对不力叠加了这些痼疾给民众带来的痛苦。他们的忍耐度已逼近极限,承受着“无法呼吸”之痛。弗洛伊德的惨死,犹如点燃美国民众压抑已久怒火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

  从明尼苏达到得克萨斯,从纽约到华盛顿,从佐治亚到加利福尼亚……抗议活动在全美50个州、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数百个城市蔓延,无数愤怒的美国民众走上街头,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的牌子,高喊着口号……

  6月6日,一名男子手举“停止杀害我们”的标语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路牌下参加游行活动。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尽管自我标榜“人人生而平等”,但与美国历史长期相伴的种族歧视,在当代美国依然存活“良好”。对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少数族裔来说,因种族偏见遭遇区别对待,是一种悲惨、痛苦、令人愤怒的“常态”。

  据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显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

  一直以来,无论是在影响个人前途走向的就业领域,还是在攸关公民权利维护的司法领域,种族间的不平等长期存在,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司空见惯。在就业领域,与白人相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面临系统性障碍,导致更高的失业率、更少的就业机会、更低的工资、更少的福利。在司法领域,仅在过去6年,美国就发生了数十起警察对非洲裔暴力执法事件。而更可悲的是,涉案的白人警察大部分被裁定无罪,只有极少数被定轻罪。“对非洲裔,美国从不伟大!”

  而引发此次大规模抗议的导火索——弗洛伊德事件更是充分说明,哪怕是在新冠病毒来袭,全美民众须共同携手防控疫情的今天,种族歧视这一顽疾依旧在发作。

  5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摄)

  据统计,全美新冠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约占23%,明显高于其人口占比的约13%。新冠来袭,除了弗洛伊德这种“非正常死亡”的个案,更多的是在疫情期间失去生命的有色人种民众。

  有分析指出,相较于白人,有色人种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更差,因此更易受新冠病毒感染。

  残酷的事实表明,在美国,病毒不分种族,抗疫却分“三六九等”,种族歧视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可以说是让民众“无法呼吸”的罪魁祸首之一。

  越拉越大的贫富差距

  此次事件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弗洛伊德在新冠疫情中,失去了工作。

  弗洛伊德的遭遇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新冠疫情下千千万万美国失业民众的真实写照。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28日公布的数据,自3月中旬全美各地发布“居家令”等防控措施以来,已有累计超过4100万民众首次申请失业救济。

  新冠疫情猝然来袭,经济陷入停滞,企业纷纷裁员,手头本不宽裕的广大中下层民众因失业没有了收入来源,国内贫富阶层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恶化。缺乏社会保障的底层人群和失业者的愤怒情绪愈演愈烈,弗洛伊德之死成了他们不满情绪的助燃剂。

  6月6日,人们在美国纽约街头抗议。 新华社发(郭克 摄)

  美国赖斯大学教授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说:“我们的市民生活可能会开始分崩离析,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火药桶里。”弗吉尼亚州“自由、公正与和平捍卫者”运动领袖菲尔·威莱托认为,此次由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蔓延范围之广、暴力程度之高,与疫情造成的长时间经济停滞息息相关,经济停滞对工薪阶层影响严重。

  政府无能的抗疫表现

  有分析认为,此次因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之所以发酵速度快、规模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多重社会矛盾在疫情之下被进一步激化。

  新仇伴旧恨!美国民众因弗洛伊德惨死激起对存在多年的种族歧视、贫富差距不满的同时,也被美国政府抗疫的糟糕表现点燃了一直被压抑的怒火。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白宫当局长时间蓄意淡化疫情、一再错失防控良机。数月之内,美国国内确诊病例超190万例,死亡病例超11万例……拥有先进医疗资源的美国政府,却交出了最差劲的疫情防控答卷。

  5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摄)

  严峻的疫情使得中下层民众“很受伤”,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检测治疗“富人优先”现象更是激化了民众的不满情绪,当他们看到那些社会名流、政治人物和运动员哪怕没有症状,却能优先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时,很难不产生强烈的相对剥夺感,引燃怒火只是“时间问题”。

  弗洛伊德的惨死则是往民众的“愤怒火药库”里丢了一枚燃烧的火柴,为民众宣泄心中的愤懑提供了一个“很合理”的理由。

  面对民众的愤怒和眼前的乱局,美政府本应全力以赴稳定局势,倾听公众诉求,解决存在的问题。但美国某些政客的表态却让人深感无奈,总统特朗普在5月28日的一则推文中,谴责抗议者,甚至扬言“只要出现掠夺,就要开枪”,以致推特公司在这则推文旁边注上“美化暴力”的警告。

  一国领导人的言论被警告“美化暴力”,这真是黑色幽默!从某种程度上说,白宫当局的一系列“谜之操作”,或将使美国陷入抗议示威与疫情恶化这“两场危机”的恶性循环,而美国想要从其中任何一个危机中“解套”,恐怕都难上加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纵论天下】“无法呼吸”的岂止弗洛伊德!-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5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