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中国抗疫白皮书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6-10 16:4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李雪梅)6月7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发布白皮书意义重大。为此,新华网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他们认为,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本抗疫手册,“共同体”是这本手册里的高频词。这本手册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抗疫手册”

  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阮宗泽表示“中国遏制住本国疫情,为全球抗疫起到非常好的表率作用,为世界抗疫注入了信心。”

  资料图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新华网 李清 摄

  “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本抗疫手册。”赵磊指出,白皮书第二三部分分享了中国防疫经验。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等措施,为其他国家防疫提供了借鉴。

  “白皮书显示,这3个月里,中方密集地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强度之大,具体到一天可能出台几个政策、几项举措。中国抗疫之所以有效得益于跟时间赛跑。”赵磊说。

  “疫情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前”

  2013年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赵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超前性和价值,且目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阮宗泽指出“‘共同体’是白皮书里的高频词,进一步凸显这一理念的重要性。”

  资料图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新华网 李清 摄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团结合作是应有之义。赵磊指出,白皮书提到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两次重要发言,从四点倡议到六点建议,核心词就是团结合作。白皮书的功能之一就是对国际合作的呼吁。

  疫情突如其来,范围空前、速度空前,唯有国际合作才能够有效应对。“凡是合作抗疫,抗疫效果都相当不错,凡是搞单边主义、自我优先,抗疫效果就要差一些,甚至出现灾难性状况。”阮宗泽说。

  “应对杂音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在人类携手抗疫的过程中,破坏抗疫合力的杂音甚嚣尘上,指责中国延误信息、瞒报数据,甚至扬言向中国索赔追责。阮宗泽表示“这些声音在国际上不是主流,但是影响很坏。白皮书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用事实回击了抹黑中国的谣言。”

  抗疫过程中,中方每取得一点成果都会及时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的努力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西方政客、舆论对中国的抹黑污蔑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信心。”阮宗泽说。

  “中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没有哭丧着脸,没有抱怨、猜忌,而是以扎实的工作来回应各种质疑。”赵磊高度评价中国应对西方抹黑的工作。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这种杂音可能还会存在,“应对的最好方法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发出呼吁团结合作的坚定声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中国抗疫始终,也内化于3.7万字的白皮书里。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为应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世界各国需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并肩战斗。正如白皮书所说,全世界人民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纵论天下】中国抗疫白皮书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5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