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美国小规模抗议持续 特朗普签警察执法行政令
2020-06-17 15:4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徐剑梅 孙丁 邓仙来)15日夜间至16日,小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仍在美国一些城市进行。总统特朗普16日签署行政令,鼓励警察部门“在使用武力方面符合最新职业标准”。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16日凌晨,在中部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市,约100名抗议者与警方对峙并遭警方化学制剂驱散,其中数人被捕,至少一家企业遭到破坏。

  在西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反对警察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到16日已持续20天。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宣布,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推动州议会就警察问责立法。

  在东南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约百名和平抗议者16日继续走上街头,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执法,要求移除维护奴隶制的南方邦联纪念物。

  在东南部佛罗里达州首府塔拉哈西,数十名抗议者16日为死因不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成员奥卢瓦托因·扎劳守夜。

  15日夜间,在西南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一些示威者试图破坏历史人物“西班牙征服者”胡安·德·奥纳特的雕像,并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一名男子遭枪击。在东部的田纳西州纳什维尔,警方15日深夜拘留了19名在州议会大厦外扎营并拒绝离开的抗议者。

  16日,在美国中西部的科罗拉多州,又一名涉嫌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抗议活动中纵火焚烧警察局的嫌疑人遭起诉。当天,在西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两名男子被控在加州奥克兰市枪击警察,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当天说,这两名嫌疑人不是抗议者,他们利用抗议示威活动攻击执法人员。

  16日,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警察局长史密斯在市长要求下辞职。在抗议浪潮中,里士满警方曾在宵禁开始前向一群和平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一辆警车曾撞倒数名抗议者。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5月下旬以来的全美抗议浪潮和要求警察执法改革的呼声中,美国多个城市出现警察辞职情况。在明尼阿波利斯,除涉及弗洛伊德案4名警察被解职和起诉外,至少7名警察辞职。在亚特兰大,黑人男子莱沙尔德·布鲁克斯12日遭警察枪杀后,涉案警察被解雇,亚特兰大警察局局长辞职。亚特兰大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本月已有8名警察辞职。

  5月25日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后,全美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出现抗议浪潮,美国多地宣布针对警察部门的改革措施。本月8日,国会民主党人推出《警察执法公正法案》草案。目前,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正在就此举行听证会,预期月底前付诸表决。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定于17日宣布共和党版本的警察执法改革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