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非洲贝宁的那一声“加油中国”
2020-06-18 18:3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18日电  题:来自非洲贝宁的那一声“加油中国”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加油中国,新冠病毒打不倒我们,我知道你很快就会取得胜利,因为你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今年2月初,一首《加油中国》在中国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校友圈中传唱,这首歌的作者是江南大学2019届贝宁校友杜索。

  江南大学留学生辅导员甘超老师介绍,杜索2010年来到中国并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先后在江南大学商学院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校期间,杜索积极参与文体活动,曾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江南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汇演。

  “虽然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其实父母并不支持我追求这个爱好。”杜索笑着告诉记者,来到中国后,他有更多的时间在网上自学编曲,还购买了一套录音设备运回贝宁,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录音间,《加油中国》就是在那里诞生的。

  “现在我把这个录音间命名为‘祝福’,为我的第二故乡中国祈福。”杜索说。

  虽然已经回到贝宁,杜索一直牵挂着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我很揪心,一直在关注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加油中国》的旋律1月就定下来了,2月初我把整首歌发给了江南大学的老师和朋友们。”

  记者发现,杜索在歌中写道:“加油,中国。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你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不曾袖手旁观。”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暴发时,中国第一个派遣包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第一个派出医疗队;今年2月、3月,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时候,就开始复工复产,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中国还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杜索说,“不论我们属于哪个国家、哪个种族,全人类是一个共同体,中国的这些做法都让我很感动。”

  杜索认为,中国能够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于“团结”二字。“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就像中国那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所以我也希望世界各国能够真诚合作,携手抗击疫情,不被其他杂音所干扰。”他说。

  2019年7月,杜索从江南大学毕业回国,留学期间他的专业方向与国际贸易相关。“我的家人就在经销中国商品,中国的产品质量好,在贝宁很受欢迎。”杜索对记者说,“而我的梦想,就是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中贝经贸往来出一份力。”

  “今年2月,我曾说,我喜欢武汉大学的樱花,当繁樱绽放的时候,中国定会在漫天飞舞的花瓣中迎来胜利。”杜索说,“现在,我也希望全球疫情尽快得到控制,中非共同开启‘后疫情时代’的合作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