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这是我从教生涯中最具挑战的时刻”——一名英国小学校长的复课难题
2020-06-18 23: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18日电通讯:“这是我从教生涯中最具挑战的时刻”——一名英国小学校长的复课难题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埃米莉·普罗菲特今年1月份出任英格兰斯塔福德郡库珀·佩里小学校长时,受到全校230多名学生的欢迎。在3月底英国学校因新冠疫情关闭前,学校每日例会的规模都是200多人。但如今,尽管学校按政府要求已重新开放半个月,普罗菲特每天在例会上看到的返校学生总数依然不超过10个。

  “这是我从教生涯中最具挑战的时刻。”有多年老师和校长经验的普罗菲特近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学校的老师和管理者正在经历新冠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我们对此没有任何经验或准备。”

  根据英国政府的“解封”计划,英格兰地区小学从6月1日开始分阶段复课,首批可以返校的包括学前班、一年级和六年级学生。“但我校大多数家长都选择暂不把孩子送回学校。”普罗菲特说,英国病例数字仍居高不下,政府对复课缺乏统一明确的安排,再加上暑假很快就要到来,这些因素都让家长们对早复课并不热衷。

  英国国家教育研究基金会本月初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英国家庭表示不会现在就让孩子返校,而是继续居家学习。

  英国教师工会秘书长帕特里克·罗奇认为,大多数老师和家长对学生过早返校感到担忧。他告诉新华社记者:“父母都希望确保孩子在校安全,我们也是如此,学校必须将安全问题放在复课计划首位。”

  然而,家长的担忧和极低的返校人数似乎并没有影响英国政府对复课的热情。在宣布放弃本月内让所有中小学学生复课的计划后,英国教育部本周发布新建议,赋予英格兰小学校长更大灵活性,允许学校根据各自情况,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安排更多年级的学生返校。这给普罗菲特带来新的困扰和挑战。她坦言,对库珀·佩里小学来说,在有限条件下做出调整、确保师生遵守社交距离、尽力降低感染风险,是一个艰难的任务。

  库珀·佩里小学空间并不宽敞,为保证课堂间距,学校重新布置教室,把课桌摆成“L”形,但这意味着一个原本可坐30个学生的6年级教室目前最多只能容纳8个孩子。

  室外活动也要重新设计和考量。“和高年级学生相比,低年级儿童很难保持社交距离,尤其当他们在室外活动时,自然而然就会玩到一起。我们没法杜绝这种情况,只能反复叮嘱他们避免接触,减少这种情况出现。”普罗菲特说。

  罗奇也直言,英国政府制定的两米人际间距规则在许多英国学校里“行不通”,这迫使校方必须寻找替代解决方案。比如,一些小学把返校孩子和老师分组,每组成员固定,无论是课堂学习、午餐还是室外运动,只能和同组成员互动,从而降低感染的风险。

  “但这就是可持续的好办法吗?只有在学校有足够空间、足够教师数量开展小组教学的情况下才可能持续。”他无奈地说。

  库珀·佩里小学就无法实现这一点。普罗菲特说,她非常希望让所有孩子尽快重返校园,但现在还不是时候。“只有在确保所有师生健康和安全后,我才会彻底打开校门。”

  而即便学校尽力调整以适应防疫需求,复课后的教学质量也还要打个问号。部分学校复课后因为空间和师资有限,不得不缩短上课时间。一些小学的课时从全天变成半天,本周开始复课的部分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天只有一个小时。

  罗奇表示,只有在所有学生都可以安全返校之后,教学质量才可能完全回归到疫前水平。他认为,政府急于复课是希望以此帮助更多家长安心复工,进而加速社会经济恢复,但另一方面对学校的资金支持和安全指导都不到位。

  “政府看中的是学校可以提供托管服务,但对教育者而言这远远不够。”罗奇说,“教育不只在于如何帮助社会恢复常态,更在于如何支持经历疫情的儿童和年轻人,避免封城和停课耽误他们的未来。”

  他呼吁英国政府加大对学校的扶持,以帮助更多学生尽快重返学校。“政府必须对学校全面复课承担责任。无论是逐步完成还是一步到位,政府都需要制定有效的路线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