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砥砺风雨,友谊一直在线
2020-06-18 22:3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刘安

  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中非关系几十年来历经风雨,历久弥坚。面对疫情,中非友谊坚如磐石,互信更加巩固。我们坚信,中非值得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万里驰援彰显兄弟情深

  中国抗疫艰难之时,50多位非洲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中国表达了慰问和支持。非盟执行理事会在非盟峰会期间发布公报,一致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洲将与中国保持坚定团结。非洲多国尽己所能捐赠抗疫物资。对于非洲兄弟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铭记于心。

  疫情在非洲蔓延,习近平主席同多位非洲领导人通话表达慰问和支持。中国在初步控制疫情但仍面临巨大抗疫压力的情况下,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遍布非洲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都积极行动起来,迄今已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中国企业亦纷纷捐款捐物,积极投身当地抗疫行动,将在非项目变成合作抗疫阵地。

  彼此支持捍卫国际正义

  在全世界急需团结一致、共战病毒之时,美国大搞“污名化”,将自身抗疫不力之责“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破坏全球团结抗疫大局。面对针对中国的污蔑指责,非洲近70个政党纷纷发出正义之声,赞扬中国的抗疫努力,肯定中国的抗疫贡献,呼吁全球携手应对挑战。非洲多国学者纷纷在主流媒体发文,揭露美国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国的真实意图和恶劣后果。中国为全球抗疫合作和支援非洲抗疫所作的巨大努力,非洲政府和人民都看在眼里。面对美国等国家挑拨中非友好关系的言行,非洲各国予以坚决驳斥,展现了中非深厚的传统情谊和坚定的政治互信。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领航报》总编马霍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果,呼吁民众识破“阴谋论”,辨别“假新闻”,为中国的无私援助点赞喝彩。中非双方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深化合作推进中非友好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指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方在发展中非关系方面从来都是“言必信,行必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也对国际对非合作发挥了领先和示范作用,中非人民切实从论坛峰会成果中受益。此次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成功举行开启了中非友好的崭新篇章,将赋予中非关系更多时代内涵。中非将加快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方承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将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共同拓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助力非洲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说,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说,中非既是朋友,更是战友,彼此命运紧密相连。“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同心抗击疫情,拒绝污名,深化合作,捍卫正义,必将共创美好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中非砥砺风雨,友谊一直在线-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