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峰会,见证跨越万里的情谊
2020-06-20 10:2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薛笔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近日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人一致决定加强团结抗疫的共同行动,携手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倡议举办的这样一场峰会,有何特殊意义?又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新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值此关键时期,峰会的召开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再次展现中非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

  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峰会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与健康,对全球治理造成重大挑战。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这场以“团结”命名的特殊峰会,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疫情当下,中非始终患难与共,携手应对。”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表示,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积极推动中非合作,为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这不仅事关中非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中非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彰显了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将成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生动实践。

  疫情发生以来,在一些国家,单边主义肆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合作抗疫的信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此次峰会的召开强调中非相互支持、团结抗疫,谱写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更体现了双方更加坚定不移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的态度和决心,为国际多边主义合作提供了新典范。

  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汉智所言,如果说中非合作抗疫是一首动听的歌曲,那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就是这首曲子的高潮部分。

  四个“坚定不移”为中非关系擘画蓝图

  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为中非抗疫合作指明方向,为中非关系未来擘画蓝图。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形势作出的判断。李新烽表示,抗击疫情现在仍是中国和非洲的重要任务。中国和非洲抗击疫情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依然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挽救生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仍然是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中非必须“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

  “这既是对中非关系发展的历史总结,也是对未来中非关系发展方向的擘画。”阮宗泽认为,四个“坚定不移”实际上根植于过去中非长期的友好交往,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非友好始终是中非关系的发展主线。除了此次抗疫,此前在非洲各国抗击疟疾、霍乱和埃博拉等重大传染病中,中国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援。本次疫情期间,非洲国家也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患难见真情,中非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阮宗泽看来,四个“坚定不移”正是中国外交对非政策的一种新提炼。

  马汉智进一步指出,四个“坚定不移”不仅高度总结了中非关系的性质,更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注入了确定性,起到“稳定之锚”、明确方向的重要作用。

  让世界看到中非团结合作不仅仅是口号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非洲疫情和经济前景依然不明。因此,唯有团结一心,才能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在这场以“团结”命名的特殊峰会上,“团结”的意义更加凸显。

  专家们指出,当前全球抗疫都面临着严重的“团结”赤字问题。相比于新冠病毒,政治病毒和谣言对中非合作的抹黑和攻击层出不穷,试图在中非友好关系之间制造裂痕。

  在李新烽看来,国际上对中非关系说三道四的噪音一直存在,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些杂音绝不会干扰中非友好的大方向。此次中非特别峰会高举“团结”旗帜,中国、非洲国家和非盟开展集体行动,无疑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做出了表率,更为国际对非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阮宗泽认为,团结一直是中非合作的精神气质,也是中非合作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此次《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重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这是对中非团结精神的最好诠释。这也表明中非团结就是要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共同应对疫情,要让全世界看到,中非团结友好不仅仅是口号,更具有实质精神。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团结,共同抗疫,拒绝污名,深化合作,捍卫正义,必将共创美好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武器——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主旨讲话

凝聚团结抗疫共识 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新华国际时评:团结抗疫,中非命运与共的生动诠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纵论天下】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峰会,见证跨越万里的情谊-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