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2020-06-22 23:0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6月22日电通讯: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唐璐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个高档住宅区附近,坐落着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科伦坡房建项目团队承建的智能化综合体建筑。日前,经过洗手、冲鞋、消毒、测温等程序,记者终于获准走进施工场地。

(国际·图文互动)(3)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6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名工人在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工地门口接受体温检测。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在项目部为防疫专门设置的员工隔离缓冲区外,记者遇到34岁的项目司机阿米拉,这天他刚好结束在缓冲区为期一周的观察。“明天开始我就可以进入营地工作了。”阿米拉兴奋地告诉记者。

(国际·图文互动)(2)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6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工人在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工地上作业。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为防控疫情,3月20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在全国实施宵禁,阿米拉只得离开工地回家,“一开始还觉得不上班与家人在一起也不错,但几个月后我感到生活压力增大”。

  阿米拉的家乡加勒距科伦坡100多公里,为方便工作,他在科伦坡租了一套房子。“目前妻儿和我一起住在科伦坡。妻子没有工作,儿子要上学,每月租房和最低生活支出接近4万卢比(约合214美元),如果我再不上班就很难养家糊口。”阿米拉说。

  5月底,阿米拉得知可以复工的消息,第一时间打电话申请复工。随后,阿米拉和其他员工一起填写了承诺函,接受核酸检测和为期一周的隔离区观察,之后可以搬入企业营地。

  “隔离区的生活条件肯定不如外面,结束观察后还需在营地(接受)封闭管理,不能像以往一样每天回家。但目前对我来说,缓解生活压力更重要,很高兴企业能够创造条件让我们安全复工。”阿米拉说。

  工地外,记者看到两辆大巴。项目商务部经理郑斌告诉记者,这是企业在抗疫期间特意租用的公交大巴。为防止员工在途中发生感染,项目部每天统一安排大巴接送施工及管理人员,统一送饭。

(国际·图文互动)(4)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6月22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工地,工人排队乘车返回驻地。新华社发(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供图)

  考虑到建筑工地施工分包单位多,项目团队为防范交叉感染,出台了严格措施。以前,工地上的白班和夜班工人保证按时交接班即可,现在每天各班次工作完成后,项目部值班人员都要立即在工作面进行清理、消毒、通风,确保安全后下一班工人才会进入工作面施工。

(国际·图文互动)(1)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6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工人在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工地上作业。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工地上防控工作的严格可以从诸多细节感受到。记者乘坐电梯到达施工中的高层,上楼时电梯很快就到达,下楼时却花费了很长时间等待。“不是每台电梯都能坐,我们只能乘坐专供项目部人员使用的电梯。”项目安全总监郑国辉告诉记者。

(国际·图文互动)(5)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复工目击记

  5月28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工地,企业管理人员组织施工。新华社发(中国港湾科伦坡房建项目供图

  郑国辉说,防控疫情期间,公司对所有电梯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即每个分包单位只能固定使用工地上的某台施工电梯。

  郑斌表示,防疫和复工并不轻松,这考验着建设者的管理水平、意志力和韧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