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仅存军控条约延期前景堪忧
2020-06-24 20: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国际观察)美俄仅存军控条约延期前景堪忧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军控对话于当地时间22日晚结束,双方未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等问题上取得具体成果。

  在美国去年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仅存的军控条约。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美国表现冷淡,条约有效期延长前景不乐观。一旦条约失效,或引发美俄军备竞赛,这将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重大影响。

  对话无进展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签署。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但条约有效期可在两国协商后至多延长5年。

  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方对此始终未表明态度。

  据奥地利媒体报道,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与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2日在维也纳进行了约10个小时的会谈,主要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

  比林斯利会后称对话“非常积极”,双方围绕一系列核问题展开了“详细讨论”,但他并未提及会谈详细内容,只表示已与俄方就进行下一轮对话达成“原则一致”。

  里亚布科夫在评论此次会谈时说:“很遗憾,我们在会谈中没有感觉到美方愿意接受我们的逻辑,即无先决条件地延长条约。”

  曾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官员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告诉新华社记者,从目前表态来看,双方未就条约延长问题取得明显进展。

  美国无意向

  俄方坚持认为应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条约有效期能够延长,全球战略稳定将会得到维护。

  不过美国方面却另有打算。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特朗普政府希望推动达成一项新协议来取代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美方认为条约存在缺陷,俄罗斯多种新型武器系统以及战术核武器不受约束。比林斯利明确表示,新的军控条约需要限制所有类型的核武器,而非仅仅限制战略核武器。

  对此俄方表示,新部署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受条约约束,而其他研发中的武器在条约延长期内并不能实现部署,因而与条约延长无关。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奥巴马政府“重启”美俄关系的重要成果,而废止前政府的外交遗产是特朗普政府的一贯立场。从这一点上看,该条约延期前景黯淡。

  后果很糟糕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说,条约能否延长主要在于美方态度,而美方迟迟不表明态度,导致延长该条约的希望渺茫。俄方应尽最大努力续约,避免军控领域失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阿克顿指出,美国政府内该条约支持者不多,延长前景堪忧。

  分析人士普遍担忧,若条约无法延期,失效后可能引发美俄间军备竞赛,影响美国和欧洲国家盟友关系,还会严重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

  菲茨帕特里克指出,条约有效的核查机制为美俄双方了解对方战略核力量提供机会,若条约失效,这种透明度将随即消失。

  阿克顿则担心,若条约未能延长,美俄或将重新进入一场耗资巨大且危险的核军备竞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表态支持延长该条约,并说北约欧洲国家始终认为,北约对俄罗斯的威慑和对话应同步进行。

  曾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弗兰克·罗斯指出,若条约未能延长,会让欧洲盟友确信,特朗普政府是在增加而不是降低欧洲面临的威胁。(参与记者:吴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57909